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联通等央企同获大股东巨资增持 有助股市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产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高层发话力挺股市的同时,一些上市央企似乎也加入了“救市”的行列。继汇金持续增持四大行后,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微博)和中国神华几乎同时宣布了大股东的巨资增持行为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增持的表态。

  三家央企获股东增持

  中国石化9日公告披露,截至1月9日,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A股3908.32万股,此外,中国石化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另从香港二级市场购入了4 .255亿股中国石化H股,两市合计增持规模占中国石化当前总股本的0.54%.本次增持后,中国石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数增至662.22亿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76.38%.

  中国联通控股股东联通集团也于日前“出手”力挺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联通集团1月9日通过上交所增持了440.5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 .02%.中国神华也公告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于1月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公司1080.86万股A股。本轮首次增持前,神华集团持有公司A股股份145.11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2 .96%,本轮首次增持后,持有公司A股股份145 .2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3.01%.

  此外,中国石化集团、联通集团和神华集团均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

  有助于股市稳定

  华龙证券分析师刘喆认为,三大央企集中增持一方面显示出央企股东对三大公司当前股价的认可,另一方面在汇金对工行和平安增持后继续出现央企增持现象有助于对市场格局的稳定产生积极因素。

  上述央企增持并不能孤立地理解。上周末,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 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市场增量资金的逐步入市一方面有助于改善偏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引进机构投资者可以更加深化和规范市场的投资行为。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认为,大股东增持显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以中国石化为例,石化行业的政策环境在改善、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但公司A股的估值前期一直在较低位置徘徊(按2011年预测,业绩计算的市盈率曾一度在8倍以下)。目前中石化A股、H股股价已基本一致。在前三季度业绩不错以及大股东增持的推动下,中石化H股在2011年表现不错,目前中石化A股、H股的溢价已在5%以内。

热词:

  • 央企
  • 中石化
  • 大股东
  • 股市
  • 联通集团
  • A股
  • 华龙证券
  • 资金入市
  • H股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