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邦讯技术:募投项目与客户需求相悖 产能恐被闲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1日,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讯技术”)将接受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的审核。邦讯技术主营业务为无线网络优化系统业务,包括系统集成、设备销售和代维服务。

  邦讯技术本次募集资金的21.93%,共计4,605.97万元用于直放站产品建设项目。根据项目规划,项目投产后,邦讯技术将新增2G直放站4,000台/年、3G直放站9,000台/年。邦讯技术认为,该项目投产后将满足未来3-5年的系统集成业务、设备销售和代维服务对直放站产品的需求。

  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经过多年的合并整合,国内目前形成联通、移动、电信三家运营商三分天下的格局,彼此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争夺客户资源,运营商竞相增加无线网络优化系统支出。从2009年开始,我国已开始建设3G移动通信网络,三大运营商分别建设WCDMA、TD-SCDMA、CDMA2000三个3G网络。

  虽然2G网络提供的服务将仍然是目前移动通信的主流,但是3G网络已成为移动通信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根据招股书,邦讯技术现有的2G直放站产能为7,500台/年、3G直放站700台/年,在已有如此高产能的情况下,邦讯技术却仍执意将增加2G直放站产能。对此,邦讯技术的解释为,由于该公司的直放站产品有一部分为OEM(即代工生产)产品,扩产后可以缓解其目前委托加工的被动局面。

  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邦讯技术虽有部分OEM直放站产品,但数量远未达到拟新增的4,000台/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邦讯技术2G直放站OEM采购数量分别为0台、530台、1,453台和635台,其中2011年的年化OEM采购数量同比下降12.59%,销售数据远小于拟新增的2G直放站产能。

  3G不止是三大运营商目前大力发展的目标,更是国家符合国家倡导的网络通信发展方向。2010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建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络建设的意见》,要求落实《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引导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拉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切实发挥3G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宏观政策和下游客户均已主攻3G网络技术,而营收严重依赖三大运营商(邦讯技术报告期内对三大运营商的平均销售额占营收的90.60%)的邦讯技术,似乎更应将主要的资金放在3G直放站的扩产上,已达到资源优化的效果,同时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而如果再增加2G直放站产能4,000台/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项目建成后,新增大部分产能或将闲置;长远看来,3G的市场占有率会逐渐增加,2G必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邦讯技术的2G直放站产能或将出现更多闲置。

  

热词:

  • 邦讯
  • 产能
  • 直放站
  • 技术
  • 客户需求
  • 客户资源
  • 运营商
  • 项目规划
  • OEM
  •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