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省社科院:1/4的浙江人说不幸福是收入太低造成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0日上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浙江蓝皮书·社会卷》和《浙江蓝皮书·文化卷》,社会管理,教育、卫生、文化各项事业发展状况,社会保障,就业形势,社会人口流动等,成为了聚焦的重点。

  2012年就业面临双重压力

  《蓝皮书》称,在浙江省当前经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的形势下,2012年的就业也面临着劳动力结构性短缺与部分群体就业难的双重压力。

  根据测算,浙江省劳动力供给主要有:城镇新增劳动力每年15万人,高校毕业生每年5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每年28万人,城镇就业转失业每年45万人,合计劳动力供给为135万人。如果按GDP总量年均8%推算,2012年劳动力需求量为76.4万人,供求缺口为58.6万人。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这个数据还是保守的。他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目前我省的劳动力主要由外省青壮年农民补充,但国内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在减少,同时我省吸引劳动力流入的制度安排与工资优势越来越小。因此,我省的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可能出现了经济学上所说的“刘易斯拐点”。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三类重点人群因为与之匹配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渠道增加不多,因而上述人群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向上层社会流动难度大

  《蓝皮书》以职业流动为切入点来研究浙江的社会流动。

  以家庭为单位调查显示:

  父代:农业劳动者占52%,体力劳动者占22.7%,两者合计74.7%,非体力劳动者仅占20.9%;

  子代:农业劳动者占10.5%,体力劳动者占36.6%,非体力劳动者上升到50.8%。

  由此可见浙江社会总体流动性较高,这反映了浙江现代化建设的快速进步。

  杨建华指出,流动率虽然很高但职业序列较高的类别其代际复制率较高,如公务员、私营企业主和经理人员的子女从事和上一代相同的职业的比例很高,流动多发生在临近阶层,大跨度的社会流动比较少。

  调查者在回答“您认为个人提升自己社会阶层的机会有多高”时,认为“流动机会不大”的占45%,认为“流动机会很高”的仅占3.06%。

  杨建华说,这也是当下社会现状的一种折射:一方面人们对更高社会地位的期盼,另一方面又缺少这样向上流动的环境和机会,调查数据显示农民和工人群体向上流动趋缓,从农民、工人中分化出的中等阶层增长缓慢,在单位、部门中,徘徊于较低职位或边缘的人,向上流动的空间被严重挤压,上升空间受阻。

  经济问题是浙江人不幸福主因

  《蓝皮书》从工作与收入情况、健康情况、家庭情况与人际关系、社会因素、幸福感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对2011年浙江省居民幸福指数进行了测算。

  工作和收入方面,职业的满意度为75.7%;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占84.9%,收入满意率为62.5%;就业满意率为59.1%。

  健康情况方面,身体健康满意度为77.3%;九成居民生活态度是积极乐观的;九成以上的居民及其家人都是基本健康的。

  家庭情况与人际关系方面,家庭满意度为89.1%;邻居关系密切度、同事融洽度为73.1%、70.8%;人际关系满意度为89.8%。

  社会因素方面,经济发展满意率为84.1%、教育状况满意率为58.6%;享受基本医疗条件率为85.2%,社会保障满意率为55.9%;社会治安满意率为88.0%、生态环境满意率为86.0%、社区文化环境满意率为85.3%

  幸福评价方面,对现在生活状态的评价感到“非常幸福”的占6.8%、“比较幸福”的占34.2%、“一般幸福”的占49.3%,以上三项占90.9%。还有8.2%、0.8%的对象感到“不幸福”、“非常不幸福”。

  对幸福的主要构成元素的调查,认为“幸福的家庭”占29.1,认为“健康与长寿”占24.8,认为“杰出的子女”占13.1%,认为“事业成功”的占13.1%,认为“物质与财富”的占12.6%,认为“社会保障水平高”的占7.3%。

  在调查中,关于不幸福的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问题,认为“收入太低”的占25%、认为“身体不健康”的占21.2%,认为与家人矛盾多、关系差的占20.7%、认为“居住条件差”的占14.1%、认为“个人发展前景暗淡”的占4.6%、认为“工作节奏快、压力太大,业余生活乏味的占4.2%。

  公车改革效果显著

  蓝皮书显示:公车改革2年多来,杭州市政府的公车数量从1200辆缩减到了400辆左右,总量减少三分之二。

  截至目前,除了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和公、检、法及3个驻外办事机构外,其他党政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初步完成了车改。

  第一批车改单位公车开支比车改前下降32%,第二批车改单位下降30%,两年节约公务交通费用总计3442万元。公车改革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大幅节省财政开支,更重要的是能遏制公车腐败、消除“官本位”、等级身份制的特权意识,确立官员也只是一个普通公民的现代意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汪琦   通讯员  李东

热词:

  • 蓝皮书
  • 幸福指数
  • 官本位
  • 公车改革
  • 高校毕业生
  • 浙江蓝皮书·文化卷
  • 农业
  • 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