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级能源部呼声再起 提案已上报至国务院高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一杰

  能源产业的监管议题再度被推至舆论焦点,与2008年的呼声相比,此次成立能源部这一超级部委的前提条件更为成熟。

  1月9日,据本报记者多方求证,知情人士称,成立能源部的提案已上报至国务院高层,但该建议目前尚未进入实质讨论阶段。

  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多位资深能源专家表示,能源部择机挂牌只是时间问题。

  “这涉及到关键的定价权、准入权等方面决定权的重新调配。”一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说,“但目前到底能不能成立还很难说。因为涉及到发改委是否放权,高层决心等方面。”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称,相比以往的讨论,当下国内的能源消费结构以及由此暴露出来的能源安全、环境影响等诸多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成立能源部统一管理的可能性也更大”。

  原能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朱成章也表示,是否重新组建能源部,在上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也进行了讨论,而引发这一热议前提则是国内能源消耗中,煤电企业矛盾冲突持续升级,及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制定等问题。

  但这些问题背后涉及的部委权限、政企博弈等问题也同样复杂。

  发改委、国家电网等部门及中石油等巨头颇为强势。以电监会为例,其级别虽属正部级,但自2003年成立之日,至今仍与定价权、准入权、调配权无缘。电监会多年来,一直在国家电网的办公楼里办公。在油气领域,“石化双雄”对成品油调价、税收政策调整、暴利税征收、权威数据发布等多方面也极具影响。

  1月6日,中石油、中石化双双发布公告,宣布受到财政部关于提高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起征点的通知,从目前的40美元每桶提高至55元每桶,这也就意味着2012年两巨头有望少交近400亿元。同时,这一政策变动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两桶油”影响力的体现。

  “目前在石油产业,中石油、中石化的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林伯强说。

  国土资源部在资源储量探勘、鉴定等方面也有赖中石油配合。中石油一名退休高层透露,在获取地震材料、分析数据等方面,中石油往往会为国土资源部提供诸多支持。

  权力分散、市场矛盾突出、监管职责重叠等多重问题日渐升级,这也让业内重组能源部的呼声再次高涨。

  “发改委目前拥有煤炭、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的定价权,但又同时必须考虑除能源行业以外的比如通货膨胀等问题在内的诸多因素,但问题越来越突出,成立能源部的条件已经具备。”朱成章说。

  如何推进监管

  早在1980年,中国就曾经设有国家能源委员会,但两年后该委员会被撤销。

  8年过后,国家再度组建能源部,同时撤销了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水利电力部、核工业部。但5年后,能源部被撤销,再次组建电力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

  朱成章表示,能源部门与发改委(前身为国家计委)的“交道”由来已久,彼时能源部高层决策者便是成立国家能源局的提议者。“当时能源部高层意见是,如果发改委要管能源产业就成立能源局,如果不管发改委就放权。”朱成章说。

  2008年,在国务院又将成立能源部的传言之中,国家能源局成立。

  除了尚停留于纸面的组建提案外,能源部如能成立如何推进监管工作也成为多方猜测热点。而最为核心的问题仍然是,热议中的“超级能源部”能否获得强势话语权。

  多位能源界知情人士认为,能源部极有可能以目前的国家能源局作为组建框架,脱离发改委的管辖,在充分整合相关部门及能源央企的资源后,提升至部委级别。

  多个信息渠道指出,虽然能源部的整体架构尚未成型,但很有能将成为一个“专职部门”。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专委会一名权威能源专家预测,能源部组建后,其框架结构或将根据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等产业施行再分工,并各自成立主管部门施行监管。“比如能源部下面再设煤炭总局、石油管理总局等部门,分管具体工作,具体政策则由部委制定。”

热词:

  • 中石油
  • 国家能源
  • 提案
  • 煤炭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 电监会
  • 交道
  • 成品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