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利大战“苦煞”摩托罗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托罗拉被专利战拖得“遍体鳞伤”,渐显“体力不支”。1月10日,有消息称,微软已针对即将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向伦敦高等法庭提出诉讼,但是法院提供的文件上并未透露微软起诉的具体内容细节。截至目前,微软和摩托罗拉移动均未对此事发表评论。昨日,多位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诉讼内容应该仍是针对专利侵权问题。同时,摩托罗拉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预警更令投资者冒冷汗,这也导致谷歌在周一早盘交易中下跌近4%。

  再陷微软专利战

  据报道,这项诉讼是在2011年12月23日发起的,也就是在微软赢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一项判决以后的三天,这项判决认定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侵犯了微软的专利。

  据悉,ITC将于2012年4月作出有关这起侵权诉讼案的最终判决。目前看来,这场专利诉讼案似乎远没有结束。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经济师梁焕磊看来,IT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花大成本进行专利战是正常的,因为谁占据更多知识产权,谁就拥有更大优势。

  “这是微软针对安卓阵营展开全面竞争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组成部分,诉讼的内容肯定还是针对专利侵权。”IT行业分析师唐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传统IT行业技术门槛比较高,产业链中涉及到的专利数量非常庞大,因此通过专利战是一种很有效的遏制竞争对手的手段,另一方面通过诉讼曝光,也可以起到品牌宣传目的。

  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所有厂商都卷入了专利侵权诉讼官司中。唐欣指出,未来几年内一定会延续安卓和苹果两强争霸的局面。苹果赢得利润,安卓占领市场;黑莓和WebOS则将更加小众化;还有不可忽视的力量就是微软Windows Phone的异军突起。

  摩托罗拉财报预警

  专利战的沉重成本令摩托罗拉苦不堪言。摩托罗拉移动日前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初步结果,由于竞争激烈和诉讼成本增加,公司第四财季业绩将低于市场预期,预计营收为34亿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39亿美元。摩托罗拉移动计划在美国时间1月26日下午3点公布第四季度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谷歌计划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84岁的摩托罗拉与14岁的谷歌这对“老少配”此前将正式婚期定于2012年4月,但如今看来变数犹存。

  市场对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交易的担忧不断积聚。摩根大通分析师Doug Anmuth在一份投资者研究报告中指出,摩托罗拉的业绩预警表明,自从宣布这项收购交易以来,摩托罗拉的经营状态可能进一步恶化。同时,如果谷歌想借此项收购进入硬件市场,那么可能也面临许多运营难题。

  梁焕磊指出,任何交易都可能存在变数,但这起收购总体应该被看好,谷歌的安卓系统和摩托罗拉在移动通信领域的专利积淀形成很好的互补,摩托罗拉拥有超过1.7万件移动专利,这种合作应该会有较好的预期。

  唐欣则指出,这项收购本身不存在大的变数。摩托罗拉目前来看仍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因为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过于激烈,而导致其业绩低于预期,这种因素还不足以导致收购交易的搁浅,因为那样带来的影响将令双方更难以承受,“而可能的变数是完成收购的时间上”。在他看来,进程或许会因此而加快,避免其间再产生其他变化。(陈偲)

热词:

  • 摩托罗拉
  • 谷歌
  • WebOS
  • Android
  • 专利数量
  • 专利侵权诉讼
  • 国际金融报
  • 智能手机
  • 老少配
  • 安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