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寒冬狗肉火锅热 广州:无检疫证明不得开卖(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馆如果没有检疫证明,不得经营狗肉火锅(图文无关)。资料图片

  进入“三九”寒冬,城中部分食肆又开始打起狗肉的主意。记者日前接到报料,称天河区员村二横路一带有多家餐馆做开狗肉火锅生意,而且光顾的食客还不少。不过天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对当地经营狗肉的餐馆现场执法,发现多家餐馆都不能出示狗肉的有效检疫合格证明,也就是说其经营的狗肉来源不明,想吃狗肉暖身的食客们可要小心。

  现象 200米内至少三家餐馆经营狗肉火锅

  记者日前到天河区员村二横路走访,当地聚集了几十家餐馆食肆,不过与往年相比,公开叫卖狗肉的现象已经有所收敛,记者只在员村地铁站附近的200米范围内找到有3家餐馆招牌上打着“狗肉”或者“狗肉火锅”字样。

  据了解,员村二横路的狗肉火锅在城中可是小有名气的,每到冬天特别是进入“三九”以后,就会有别的区甚至外市人前来觅食。经营狗肉餐馆的多是粤西雷州一带老板,最拿手的做法是狗肉火锅和白切狗。

  “狗肉火锅,50元一斤,随叫随吃……”记者刚一走进某火锅城,就有服务员迎上来,熟练地向记者介绍。记者在他提供的菜牌上看到,“狗肉”被列在最醒目的位置,与羊肉、兔肉火锅同价。在该火锅城敞开式的厨房,记者在一位负责人的指引下还看到几盆浸泡在水中的狗肉。这位负责人还说,一般中午客人不多,到晚上座无虚席,有时还要预定。当记者追问狗肉的来源问题时,老板称“这些狗都是在粤西家养的,当地本来一直就有吃狗肉的习俗”。

  检查 餐馆无法提供狗肉检疫合格证明

  据了解,就在不久前,天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对当地凡有经营狗肉的餐馆进行过一轮检查。检查发现员村二横路上共有6家餐饮店招牌或广告牌显示有狗肉出售,现场均未发现饲养活狗。其中两家店现场存放有新鲜的或者加工过的狗肉,索证索票资料均不齐,也不能出示狗肉的有效检疫合格证明,其余四家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没有制售狗肉。

  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和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及《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当事店立即进行整改:拆除相关广告牌,马上停止经营狗肉,直至能提供有效的索证索票资料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难点 法律对猫狗屠宰和经营都无明确规定

  一直以来,宠物保护人士都竭力反对食猫食狗,虽然一些食客和食肆也有所收敛,但究竟禁食猫狗有无法律依据?记者向天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由于目前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对猫狗的屠宰和猫肉狗肉的经营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也导致监管存在一定的难度。鉴于此,该局已向有关部门递交请示或发函,请求多方联动,打击违法经营猫狗行为,确保群众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记者 刘静)

热词:

  • 狗肉
  • 狗肉火锅
  • 三九
  • 开卖
  • 猫狗
  • 监督意见书
  • 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 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食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