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信用卡利率成澳大利亚银行“吸金”大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澳大利亚消费者的信用卡每年都要被银行多“扣去”近600澳元,而这都是高额利息惹的祸。由于大部分银行硬挺着不降息,澳大利亚人仅因利息这一项就被银行捞钱无数。

  据《澳大利亚日报》援引《周日电讯报》的报道,目前,澳大利亚有超过700万人拥有信用卡,这些信用卡的利率一直居高不下,最高的竟然能比银行理应收取的利率高出近4%。

  去年的圣诞大潮,澳大利亚人用信用卡刷了220亿澳元,而在这其中,有1.2亿澳元是各大银行凭空收取的利息及其他费用。据RateCity的独家调研显示,即便过去5年间,澳大利亚央行多次降息,但许多银行的信用卡利率仍是就高不就低,甚至有些银行到目前为止还是维持着25%的高利率。

  RateCity行政主管达米安直指称,“澳大利亚的信用卡利率实在是太过于高了”。他表示:“当我们看银行的其他金融产品,例如房贷、商业贷款、定期存款等,我们会发现这些产品的利率大多都紧随澳大利亚央行下调了,只剩信用卡的利率还是高高在上。”

  据预计,澳大利亚每年有约220万人因没能按时还清每月的信用卡账单,而被银行“吃掉”600澳元的利息,在这些人的“无私奉献”之下,银行可谓赚得是盆满钵满。

  澳大利亚联邦助理财政部长肖顿对银行的信用卡高利行为也给予了指责,他称:“许多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家庭都要被银行收取巨额利息,这引起了联邦政府的重视,我们将努力与银行进行磋商,以促使其降低信用卡利率。”

  自2007年1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共加息11次,降息8次,如果澳大利亚各大银行紧跟央行一起降息的话,如今的信用卡利率应在12.68%左右,但现实是澳大利亚的信用卡的平均利率高达16.67%。

  去年11月澳大利亚央行降息时,作为拥有80%信用卡市场份额,占据42%信用卡种类的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中,尚只有澳纽银行(ANZ)跟着降低了信用卡的利率,但在12月,澳大利亚央行降息0.25%,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竟然无一调低信用卡利率,着实令人瞠目。

  不过,四大银行虽然在降息上反应迟钝,一遇到升息却是如打了鸡血般积极,2010年10月,澳大利亚央行升息0.25%,四大银行第一时间便将其信用卡利率调高,可谓反应神速。

  达米安指称,各大银行明知道澳大利亚人在圣诞期间的信用卡使用率会超过平时的15%,但仍旧贪心地守着信用卡利率的高位不下,实在应该成为澳大利亚人的众矢之的。

  澳大利亚著名消费者组织“明智之选”(Choice)也表示,澳大利亚人应对银行的这种榨取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针对各方的指责,四大银行的发言人则皆辩称:“我们一直在考量信用卡利率的升降问题,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只是一个参考因素,我们还需考虑到各项运作的费用。”

  “而且,我们银行产品的利率都是低于同行的。此外,事实上,客户因拖欠月度账单以致被扣利息的情况是很少见的。”(王堇)

热词:

  • 信用卡利率
  • 澳大利亚央行
  • 吸金
  • 信用卡账单
  • 银行产品
  • 周日电讯报
  • 澳大利亚日报
  • 升息
  • RateCity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