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诈骗集团冒称美上市公司来港集资 加籍经理判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诈骗集团冒称美国上市公司设立的亚太区分部来港集资,吸引投资者误堕骗局,花费50万元在五星级酒店举办新闻发布会,找来女艺人米雪致辞及男子乐队Square表演,更聘请临时演员假扮公司行政总裁、港府高官及记者,至少5名市民被骗共50万元。假冒公司的加拿大籍经理被裁定串谋诈骗罪成,昨被判囚3年3个月。

  一名加拿大籍经理涉嫌串谋诈骗被判囚。艺人米雪认为法官的判决很公平公道,日后出席类似活动,会尽量了解活动情况。被告ShawnHanna是被指骗财的公司Solazymepe的经理,拥有大学学位,已离婚,在加拿大育有两名分别4及14岁的小孩。前年底在香港成立的Solazymepe,与美国上市的海藻生物科技燃料公司SolazymeInc.仅差两个英文字母。

  辩方求情指,被告在案中只担当小角色,并非骗案领导层,而受害人早于他加入公司前已参与投资,涉案金额不大。除了每月1.1万元人民币报酬及住所单位外,他没收取其它利益。

  区院暂委法官祁士伟表示,今次显然是一桩严重诈骗案,虽然无证据显示被告曾参与游说受害人投资;但他被捕时仍继续为公司筹备活动,当时公司正打算易名举办另一场发布会,他亦担当公司东主,故不认同其角色轻微,有必要判囚处理。

  去年2月,涉案公司Solazymepe在万豪酒店开设新闻发布会作宣传,除找来艺人出席外,两名司仪更介绍“公司的高层”和“香港高官”,包括“香港能源效益总监刘意文”、“香港环保署署长总理事郭天寿”、“香港PE管理机构理事黄静月”等,但事实上港府架构无上述职位。

  两名外籍“亚太区行政总裁”不断宣传公司前景,又推出“多劳多得”投资计划,以跑车、别墅及名表等吸引投资者,更向出席大派iPad。但参与“发布会”的公关公司负责人指,会上出席的记者及外籍演讲者都是由临记充当。

  艺人米雪认为,法官的判决很公平公道,被告今次行为是承担自己后果。她指出,骗徒布局太专业,骗案手法做戏做足全套,不但行骗市民,而且利用艺人,有心人装无心人,刻意骗财,市民难以提防。她强调,以后出席类似活动,会尽量了解活动的情况。

热词:

  • 判囚
  • ShawnHanna
  • 艺人
  • 被告
  • 发布会
  • 米雪
  • Solazymepe
  • 投资者
  • 判决
  • 今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