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游需求疲软油脂港口库存规模飙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海关总署公布的去年全年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量略微下降,但是由于下游需求“裹足不前”,自去年12月以来,积压港口的大豆和植物油库存规模,正在不断上升,后期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12月进口大豆542万吨,较上月的570万吨下降4.9%。我国2011年全年累计进口大豆5264万吨,同比减少3.9%,进口均价为每吨566.8美元,同比上涨23.7%;食用油方面,2011年12月我国进口食用植物油73万吨,较上月上升9.0%。2011年我国食用油进口量为657万吨,较2010年下滑4.4%。

  显然,在进口均价大幅攀升的格局下,2011年我国农产品进口规模呈略微下降态势,但大豆进口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480万吨。由于下游需求不足,目前国内大豆供应充足,根据港口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港口大豆库存仍高达680万吨。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1月进口大豆到港成本环比将继续下降,植物油节前需求高峰即将结束,众多利空因素也导致贸易商看淡春节前行情,使得豆油价格上涨后劲不足。

  监测还显示,目前国内主要港口棕油库存总量约66万吨,已连续第7周环比上升,至2010年7月底以来最高水平,远高于去年同期36万吨的库存水平。其中,广州港库存约25.5万吨,天津港库存约16.5万吨,华东港口库存接近18万吨。

  然而,中国装运棕榈油步伐仍在加快。来自商务部的监测统计显示,2011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棕榈油到货量合计110万吨左右,月均55万吨,高于去年前11个月的月均48万吨的进口量。由于下游厂商采购棕榈油意愿不高,未来几周港口棕榈油库存有望继续增加。

  相对于国内油脂企业面临资金紧张困境降价促销而言,国际市场对南美及东南亚天气仍感到担忧,国际大豆和棕榈油价格近日连续反弹。目前,阿根廷及巴西南部地区干旱少雨,部分机构已开始下调阿根廷大豆产量预期。其中农业分析机构Cropcast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只有4980万吨,相比于美国农业部5200万吨的产量预期要少很多。市场同时预计,美国农业部将在1月份月度供需报告中下调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产量各50~100万吨,预计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仍存在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格林期货最新研发报告认为,当前国内现货价格与进口成本严重倒挂,国内价格存在低估,但由于进口大豆和棕榈油的港口库存充足,需求处于低谷,价格的推动力量来自国际市场,更多表现为被动上涨。

热词:

  • 下游
  • Cropcast
  • 油脂企业
  • 库存水平
  • 棕榈油
  • 进口大豆
  • 需求
  • 大豆产量
  • 格林期货
  • 美国农业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