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美车展再刮“节能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美国底特律1月10日电(记者王宗凯 朱诸)展示全球汽车工业水平的2012年北美国际汽车展10日进入第二天。由于北美车展恰逢新年之际,各大汽车厂商往往都会借机推出新一年的主打车型以抢占先机。本次车展,众多首发车型都以节能为一大卖点,反映出国际汽车市场上的“节能风”日益成为趋势。

  绿色节能是本次北美车展当之无愧的主题,多数参展商都将“节能”做成最显眼的标语。车展首日有27款新车发布,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油耗更低,甚至连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豪华车也纷纷推出电动或油电混合动力车。

  韩国现代公司的伊兰特和英国路虎公司的揽胜极光都是凭借油耗低的优势分别获得今年北美国际车展的年度轿车奖和年度卡车及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奖。

  尽管美国本土企业没能获奖,但路虎揽胜极光获奖的重要原因是使用了美国福特公司提供的节能型发动机。正是借助节能技术的发展,福特去年美国本土销量重回200万上方,比上一年增加11%。

  福特在本届车展上也再次推出新款节能汽车——新一代Fusion,并提供汽油版、混动版和插电混动版三种动力选择。

  福特执行总裁威廉·福特说,新Fusion在节能方面表现优异,汽油版每加仑行驶里程最高可达37英里(约合百公里油耗6.38升),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每加仑油当量最高可行驶超过100英里(约合百公里油耗2.36升)。由于能耗降低,在上一个汽车生产年份,福特生产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10%。

  美国汽车业“老大哥”通用公司也在节能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通用汽车过去以大马力、高油耗而著称,旗下的军用品牌悍马每加仑汽油行驶里程仅为10英里左右(约合百公里油耗23.6升)。但在2009年重组后,通用开始逐步转型,并开发了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沃蓝达,成为美国电动车市场动力最强、续航能力最久的明星产品。

  以生产彪悍越野车闻名的另一巨头克莱斯勒公司在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发展战略也开始向节能方向转移。在改善吉普、公羊等越野车品牌能效的同时,克莱斯勒在本次车展也推出了新款紧凑型车道奇Dart,每加仑汽油行驶里程也达到37英里。主打节能牌是克莱斯勒2011年美国市场销量飙升26%的重要原因。

  节能不仅扎根于家用车品牌的设计理念,也逐渐融入豪车品牌的研发路线。宾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迪海默告诉记者,宾利过去一直采用6.0升的W12发动机,发动机功率高达575马力,而在本次车展上,宾利首次推出了配备V8发动机的宾利大陆车型,排量降至4.0升,发动机功率也降至500马力,但与W12发动机相比,能耗和碳排放均可降低40%。

  迪海默还说,宾利正在考虑投资研发插入式混合动力技术,计划在2015年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分析人士认为,一款汽车能否畅销取决于该车的油耗、设计、安全以及产品价格等综合因素。从本次车展传递的信息可见,环保、电动都是时尚概念,能否省油更是关键,而这也符合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正如雪佛兰公司副总裁克里斯·佩里所言,“迎合市场需求是我们开发产品的宗旨”。

热词:

  • 节能
  • 北美车展
  • 增程
  • 宾利
  • 节能方向
  • 节能技术
  • 动力选择
  • 行驶里程
  • 节能风
  • 老大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