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做人做事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月9日北京讯(记者 王城)1月9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人民网主办的第六届人民社会责任奖“2011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在颁奖典礼现场,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首2011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基础不牢,房子要倒’,做人做事都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一点,个人也好、企业也好、乃至一个国家也好,都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才能在逆境中顺利过关”。

  面对荣誉,宗庆后表示:“每个行业都有比我贡献更大的杰出人物,我只能算是企业界比较勤奋的一个。”

  对于如何评判一个企业家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宗庆后有着深刻的感悟,“首先看这个企业家领导的企业是否依法纳税了,是企业家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二是看他领导的企业是不是为社会创造了有价值的产品,是对广大消费者负责;三是看他领导的企业是否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员工身心发展的需求,是对自己的员工负责。

  谈到对2011年最大的感悟,宗庆后表示,“就是八个字‘基础不牢,房子要倒’。欧债危机四处蔓延,比2008年的美债危机还要严重,欧洲国家多年来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导致老百姓越来越懒,社会财富的增长赶不上社会消费的速度。在企业界,不少企业在顺境中往往盲目扩张,忽视发展的质量,根基不稳,一旦经济形势恶化、调控政策一出台,很容易陷入困境。所以做人做事都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一点,个人也好、企业也好、乃至一个国家也好,都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才能在逆境中顺利过关。”

  “有问题食品的源头还是在农产品上。”他呼吁,“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律,漠视食品安全的企业迟早是要被市场淘汰的,另一方面政府的监管还是要落实到位,特别是对源头的监控和教育农民等问题。”

  “虽然2011年主原辅材料的涨价因素和各项经营成本的增加,导致盈利空间在很大程度上被压缩了。但2011年娃哈哈的整体业绩还不错,实现营业收入能够超过670亿元,2010年是548.8亿元,大约有22%的增幅;上缴各项税金53亿元,比上年增长16%。宗庆后表示,“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吃的需求总是第一位的,所以我认为任何一个社会,食品行业永远都是朝阳产业,发展趋势总是向上的。就饮料行业而言,我看了饮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1年截至11月份,全国的饮料总产量基本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 

  对于2012年的发展,宗庆后表示,食品行业并不像高科技行业那样有明显的阶段性趋势,所以很难说某一年食品行业的趋势是什么,但是消费者喜爱更加安全、更加营养、更加健康的食品,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努力和前进的方向。“2012年娃哈哈一方面还是要稳步扩大产能,提高销量,增强盈利能力,争取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为2013年如期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亿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还是要坚持创新,争取能拿出1—2个新的拳头产品。”他透露,在新品开发方面,娃哈哈将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同时加快产业多元化和产业链延伸。

热词:

  • 宗庆后
  • 做人做事
  • 调控政策
  • 产业链延伸
  • 网记者
  • 整体业绩
  • 2008年
  • 教育农民
  • 农产品
  • 身心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