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烟台现“橡皮鸡蛋” 煮熟蛋黄能弹20厘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烟台现“橡皮鸡蛋”

烟台现“橡皮鸡蛋”

  山东烟台出现人造假鸡蛋,再次引发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在公众屡屡被骗到重塑信心的过程中,最受伤害的无疑是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

  山东烟台市民在小区商店里买了2斤鸡蛋,里面竟掺了若干假鸡蛋。假鸡蛋从外形、大小、颜色上与真鸡蛋均没有明显区别。煮熟之后,蛋黄竟然能从地上弹起20厘米高。据食品业专家介绍,假鸡蛋蛋清是用海藻酸钠水溶液和明胶等化学制剂制成的,蛋壳则是用碳酸钙制作的。

  从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染色馒头,再到今天的假鸡蛋,中国的食品危机一次次地受到了冲击,而在公众一次次被欺骗到重塑信心的过程中,最受伤害的无疑是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

  还有什么食物能放心?如今大家可谓四面楚歌,吃什么都怕吃到有毒物质。买菜怕买到农药超标菜,买肉怕买到瘦肉精,买牛奶怕是毒牛奶,吃个火锅怕碰到地沟油,更别说由猪肉假扮的烤羊肉串等等。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的社会诚信体系彻底崩溃,而这种崩溃就表现在已被曝光的东西我们从此不敢再碰,哪怕没有被曝光的东西我们都会第一反应去质疑他是否也存在问题。

  孔子曰:“民无信无以立”。诚和信是中国传统的道德规范,也是整个人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然而,许多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自己,急功近利,言而无信,客观上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不信任,相互欺骗,扭曲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系,使人们陷入怀疑一切的境地。

  诚信缺失不仅表现在商业领域、生产领域和教育学术领域,其他领域问题也相当突出。从普通人恶意透支到官员言行不一道德败坏;从股市造假见怪不怪,到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猫鼠同道”;从企业“三角债”雪球般越滚越大,到地方政府对投资者“关门打狗”出尔反尔;从为人师表的大学教授剽窃他人论文到足球“黑哨”吹痛亿万球迷的心......普遍的失信现象像瘟疫一样侵蚀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人们对社会的信心。

  为什么不讲诚信能够“大行其道”呢?关键是失信的成本风险小,收益大。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中国的乳制品企业有何“改进”,蒙牛的毒牛奶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双汇瘦肉精事件,更是让大家对商家的诚信打了个大大的问号?看来,在巨大的黑色利益诱惑之下,犯罪成本显得格外“不给力“。如果问题商家能够得到有力的惩治,又怎么会有诸如人造假鸡蛋这样荒诞的事情发生呢?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诚信缺失,不仅要靠舆论监督、思想教育,更要靠行政职能部门的监管和处罚。软性的批评对那些坏了良心者来说,几乎是对牛弹琴。对于那些道德败坏,丧失良知的人,一次严厉的处罚要胜于千万声谴责。

热词:

  • 鸡蛋
  • 毒奶粉
  • 蛋黄
  • 改进
  • 黑哨
  • 瘦肉精
  • 地沟油
  • 橡皮
  • 球迷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