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打折”基金不会降低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股市继续低迷,拖累基金净值大打折扣。统计显示,目前,有监测数据的869只开放式基金中,净值跌破一元面值的高达600只左右,占比近七成。而正如股指低位投资风险相对较低,这些净值打折扣的基金,对投资者来说是否真便宜,是否更具投资价值?

  去年以来的市场行情可谓惨淡,沪深两市自去年年初以来仅有2、3月份短暂的小幅震荡回升,其余时间段都处于震荡下行的通道中,11月以来,两市股指更是加速下跌,直至年终收盘,沪综指去年累计下跌21.68%。而新年行情开启,继续下跌步伐,进一步拖累基金,偏股型基金更是"雪上加霜"。在净值跌破一元面值的600只基金中,偏股型基金占了近半。不仅如此,去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更是损失惨重,148只次新基金中多达103只基金净值已跌破一元面值,占比高达69.5%。

  而从单个基金来看,申万深成分级基金中的申万进取份额在下跌过程中损失尤为惨重。去年12月13日,沪深两市当日大跌超过2%,申万进取的单位净值大跌超过8%达到0.303元。次日市场继续下跌,深成指下跌1.06%,申万进取的单位净值再次大跌3.96%,下跌至0.291元。这是A股基金净值第一次跌破0.3元。虽然最近,申万进取净值有所回升,但目前仍低于0.5元。与此同时,宝盈泛沿海、中邮核心成长、益民红利成长混合等多只基金也在近期创出净值新低,单位净值均不足0.5元。

  对于手握现金的投资者来说,眼下是否真的到了抄底"捡便宜"的时候?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净值高低与其投资价值没有直接关联。基金是一种长期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不应以操作股票的思路来投资基金。投资低净值基金不会降低投资风险,相反投资者选择基金除了净值之外,还需关注基金经理、管理团队、投资组合、业绩风险等更多因素。

  事实上,在600只跌破一元面值的基金中,也不乏长期累计正收益的基金,以累计净值来考量,250只基金虽单位净值跌破面值,但累计净值仍在一元之上。如果投资者从这些基金成立之日起便开始持有,对投资者而言还是获利的。其中,累计净值较高的兴全趋势目前单位净值仅为0.796元,处于面值以下,但这只成立于2005年的基金,其累计净值已达到了4.918元。相反,也有一些基金虽然单位净值仍在1元左右,但很多是新成立不久依旧低仓位甚至空仓的基金,这些基金未来表现如何,尚不得而知。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区别对待,但要主动回避那些因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管理能力问题,导致净值跌破一元面值的基金。

热词:

  • 基金净值
  • 单位净值
  • 累计净值
  • 打折
  • 投资价值
  • 净值基金
  • 市股指
  • 投资风险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