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农业产业投资报告2011》发布 农业投资渐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部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桂和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共同为中国农业投资报告2011揭幕。

  “没有农业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就是空话!而没有现代资本投资,农业现代化也是空话!”在今天(1月10日)的《中国农业产业投资报告2011》发布会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桂表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资本为中国特色农业产业“添砖加瓦”将是示范区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国农业产业投资报告2011》一书,由杨凌示范区、科技部农村中心、清科集团共同发布,阐释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农业投资的机会和风险,并对农业与资本对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农业投资渐成热点

  报告指出,中国农业正在经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阶段,一方面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八年发布涉及“三农”的一号文件,在政策上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的加速,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据本次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一直到2011年上半年,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对于中国农业的投资逐年增加。而这几年中国农业领域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累计达到114起,其中104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为17.6亿美元。

  报告中说,从中国新农业领域IPO(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发行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情况的统计来看,2010年共有14家农业企业成功IPO,筹资金额共计29.20亿美元,不论是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IPO筹资额,都达到了历史最高值,2011年仍然延续了这样的IPO热度。

  专家:农业投资总量很少投资机会更多

  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苻星华分析到了资本大量涌入农业领域的原因:“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农产品的需求量在增大,标准也在提高,但现阶段中国农业产业的水平还跟不上需求,急需资本注入来进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虽然这些年VC和PE对于农业的投资额度有所增加,但相对于其他领域,农业投资总量还是很少,投资的潜在机会也会更多。”

  报告还指出,由于现阶段我国农业整体利润水平较低,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监管不到位,以及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使农业投资存在一定风险性。

  “这是一本投资服务手册!”

  梁桂指出,传统农业还处于嗷嗷待哺阶段,要发展现代化农业,就不能离开现代资本,但要吸纳更多的资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发布农业产业投资报告,对2011年度农业产业的发展做一个总结,不是什么官方政策,而是一本投资服务手册,对改善投资环境和吸纳资本注入,都会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探索。”

  

热词:

  • 农业投资
  • 投资报告
  • 农业领域
  • 私募股权投资
  • 投资机会
  • 投资额度
  • 农业现代化
  • 投资环境
  • 中国农业产业投资报告2011
  • 产业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