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推广免费孕前检查 困难家庭幼儿享伙食补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往要花几百元的孕前健康检查,今后将由政府财政来埋单,这一免费计划今年将全面推广。昨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南京市发布的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和南京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披露了一系列面对妇女儿童的利好政策。 

  政府补贴推广学生营养午餐

  这份儿童发展规划明确,南京市、县要按18岁以上妇女和7岁以下儿童年人均不低于2元的标准,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艾滋病母婴传染阻断等妇幼保健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在儿童营养卫生管理方面,将加强儿童膳食指导,普及辅食添加相关知识,继续推行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政府补贴开展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试点工作。在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南京将实现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对儿童全面免费。

  家庭困难幼儿将享伙食补助

  这份规划特别强调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明确要以政府补助的方式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推进学前教育“助学券”制度,对所有在合格幼儿园就读的儿童发放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券”。对南京市户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实行发放伙食费定额补助和保育教育费差额补助政策。

  对于幼儿园配置问题,这一规划给出了明确的量化标准,每万人左右设置1所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应按属地移交当地政府举办的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并达到省优质园标准,村级幼儿园都建成合格园。

  孕前健康检查将由政府埋单

  该规划指出,将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逐步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

  在城乡妇女的医疗保障制度上,南京也将作出系列调整,将参保妇女的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南京还准备将城镇未从业妇女和农村妇女产前检查、婚前检查的费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

热词:

  • 伙食补助
  • 孕前检查
  • 幼儿园
  • 家庭经济
  • 困难家庭
  • 学前教育
  • 辅食添加
  • 优生
  • 健康检查
  • 助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