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青岛加快启动“蓝色硅谷”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青岛1月11日电(记者 张旭东)拥有3.2万公里海岸线的中国正将经济发展新动力转向海洋,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的青岛,凭借优越的海洋技术人才与装备基础,提出打造中国“蓝色硅谷”,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引擎。目前,青岛正加速一批重大海洋科技项目建设,加快启动“蓝色硅谷”建设。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鲜明特色的区域板块,发展规划于2011年1月获国务院批复。规划以山东全部海域和沿海6市及2个沿海县所属陆域为主体区,以高端海洋产业集聚的胶东半岛为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青岛为核心区龙头,烟台、威海、潍坊等沿海城市为骨干。

  “立足青岛实际,我们提出打造中国‘蓝色硅谷’规划。‘蓝色硅谷’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青岛涉海机构集中、海洋研发人才密集的优势,推动海洋科技、教育、文化与高新技术产业相互渗透,培育海洋科技研发中心、科研成果孵化中心、科研人才集聚中心,努力使青岛成为中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

  以青岛啤酒和海尔家电闻名的青岛也被誉为中国海洋科技城,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7家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22艘海洋调查船,9个海洋观测站和10个海洋数据库,两院院士19人,高级海洋专业技术人才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目前,青岛正加速启动“蓝色硅谷”建设。规划区内在建、拟建创新平台和涉海产业重大项目60余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现在已经开工30项,投资约540亿元,今年预计有22个重点项目开工,投资近150亿元。

  融合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土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农业部黄海水产研究所五大科教机构力量的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是“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重点项目,目前一期主体已经完工,近期将投入使用。

  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告诉记者:“这个海洋科技实验室将于今年全部建成,占地约600亩,成为中国海洋科研的大平台,为中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发挥中国海洋科技‘发动机’的作用。”

  此外,落户“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重点项目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项目等建设都在推进中。

  李群说,青岛作为全球30个“世界最美海湾”城市之一,拥有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相媲美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青岛海洋人才云集,海洋产业初具规模,青岛已具备了打造“蓝色硅谷”的优势和条件。

热词:

  •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 蓝色
  • 山东省委
  • 蓝色硅谷
  • 山东大学
  • 核心区
  • 青岛市委
  • 龙头
  • 山东半岛
  • 海洋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