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年夜饭”七道投资菜肴 股民尝尽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辞旧迎新,四大A股投资领域的投资者会聚一桌,共享2011年A股“年夜饭”。他们将过去一年里的投资际遇摆上“饭桌”,讲述自己去年尝尽的“酸甜苦辣”,融成2011年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经济新闻部就此精心“烹饪”七道投资菜肴,呈现予投资者,分别为A股2011之“A股大拼盘”、“熊掌全球”、“爆炒新股”、“凉拌基丝”、“麻辣烫”、“高火炖汤”、“12宗醉”。

  首先推出的是第一道菜——“A股大拼盘”,细数过去一年市场发生之大事,纵观资本变幻之风云。展望2012年,弱势格局是否仍将继续,行业板块是否会出现新亮点?一切都将拭目以待。

  2011年过去了,A股在这一年“熊”态毕露。在这一年中,A股给投资者呈现了一个怎样的市场?以沪指涨跌幅计算,这个市场全年下跌了21.68%,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涨幅垫底;但这个市场仍然融资超过8000亿元,在数万亿市值的新公司加入之后,A股全年的市值损失仍然超过7万亿元。

  而从微观的角度看,这一年熊市,也将A股一级市场的圈钱生态和二级市场无理性的炒作特点全部暴露。这给市场参与者以启示,在关注亏损之外,这个市场还有很多问题同样值得改进。

  股市供需未能改善

  2011年A股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全年沪指下挫了21.68%,深成指下跌28.41%。这一跌幅也是A股历史上第三大熊市,仅次于2008年沪指65.39%的跌幅和1994年22.3%的跌幅。从横向比较看,A股跌幅在主要资本市场中也垫底,跌幅还大于身处欧债危机中的法国、德国等市场。

  但在熊市环境下,A股的融资仍然居高不下。从IPO规模看,沪、深单个市场的筹资能力虽逊于港股市场(309亿美元),但从沪、深合计来看,两地2011年IPO筹资2720亿元,仍是毫无争议的全球第一大IPO市场。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夏春说,作为投资者他是欢迎新股发行的,新股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但从具体的IPO看,则无疑价格过高。

  在2011年上半年,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居高不下。2011年初发行的雷曼光电,其发行价38元每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达到131.49倍,创下2011年之最。

  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看,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有76只新股上市后首日即宣告破发,占比达到27%,到2011年底,三分之二的新股股价低于发行价,这也显示出在询价过程中的新股定价仍然未能发挥其市场化的作用。承销商等中介机构主导询价的情况仍在发生,以至于部分询价机构不惜退出这一市场。

  在另一方面,A股股票供给不断,但在资金供给上却未能找到新的源流。公募基金全年新基金募集不足2500亿元。在现有公募基金行为短期化,询价机构行为短期化下,A股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暴露出长期机构资金的缺失。

热词:

  • 年夜饭
  • 红利基金
  • A股市场
  • 长城基金
  • 券商人士
  • 个股风险
  • 中小企业板
  • 华兰生物
  • 沪指
  • 破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