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0后玩转面试 嚼口香糖60秒轻松“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90后大量“新鲜上市”找工作的第一年,招聘面试也被打上了“90后”的标签。笔者发现,与往年面试场上一众正襟危坐的严肃脸孔不同,90后的面试场地热闹了许多,有套着专业DJ头戴式耳机的音乐狂人,也有埋头猛发微博的活跃分子,还有一边嚼着口香糖做鬼脸的表情达人。这些情景看似散漫,实则是90后的减压创意,因为他们今年面临的就业竞争相当激烈,一些简单快速的“60秒”减压方法,特别受到他们的欢迎。 

  笔者在校园招聘会观察发现,90后“60秒”应对面试压力的招数,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文艺范”,戴着硕大的耳机听一段说唱,或翻几页《最漫画》,让紧张的心迅速安定;一种是“网络派”,手持iPhone或iPad发心情微博,寻求朋友的支持和鼓励;还有一种是“创意帮”,没有什么硬性准则,只求简单实用有效减压。比如有同学学起网路红人“表情帝”杨迪的《嚼压操》,嚼着口香糖做面部运动,在60秒内把忐忑不安的表情“变脸”成轻松自在的表情。 

  不要以为90后就是这样没心没肺,面试之前还在嚼口香糖做鬼脸,其实他们自有自己的主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的张同学表示,“如今企业的面试设计更加复杂,考核维度更加全面,要打赢这场面试会战,减轻压力是必须的。师兄师姐指导我们,嚼口香糖减压,是种不错的减压方式。”记者从心理学专家处也了解到,咀嚼口香糖确实有助于舒缓日常紧张情绪。科学研究表明,皮质醇水平与压力感成正比,而咀嚼口香糖时,唾液皮质醇水平显著降低,由此可推导出,咀嚼口香糖时压力感将减小。咀嚼口香糖可引起α脑波增强,而α脑波的减弱与紧张焦虑情绪的产生密切相关,由此可推导出,咀嚼口香糖可使情绪放松。 

  对于90后的各种创意减压方法,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姚寅初非常赞赏,“90后以他们的创意淡定舒缓面试压力,符合今年毕业生面试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中华英才网从校园招聘企业了解到,经济回暖企业急着争抢人才,2011年企业校园招聘启动时间普遍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在11月和12月形成面试高峰,密集的面试容易给毕业生增加压力;另一方面,因为大型企业应聘者众多,学生即使杀入二轮面试,压力巨大。此外,为了真实了解求职者的综合能力,一些企业今年还专门在面试时设置了负面评价和压力问题,考察学生的沟通表达和应变能力等“软性指标”,也提升了学生面试的难度。 

  姚寅初向笔者表示,90后求职者应以一种积极而放松的状态参加面试,避免面试时出现紧张焦虑的表情。面试前可通过一些简便易行的方式来给自己减压,比如深呼吸、片刻冥想、轻按太阳穴位、嚼嚼口香糖等。有兴趣的同学不妨也上网搜搜“表情帝”杨迪的《嚼压操》MV和图片教程,在面试前嚼上一片口香糖,用60秒时间抬抬眉毛嘟嘟嘴来个“变脸”,换个轻松表情和心情迎接面试。

热词:

  • DJ
  • iPad
  • 60秒
  • 咀嚼口香糖
  • 嚼压操
  • 最漫画
  • iPhone
  • 学生
  • 毕业生
  • 皮质醇
  •    

    搜索更多DJ iPad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