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州火车站“王威服务台”春运见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先进”的温馨传递——福州火车站“王威服务台”春运见闻

  新华网福州1月11日电(记者沈汝发)“我们是农民工,电话订票不会操作,麻烦帮我们订一下。”“身份证没带,直接拿票上车行不行?”每天一大早,福州火车站“王威服务台”前就挤满了咨询和求助的旅客。

  “春运以来就这样,每天接待旅客有两三千人。”福州火车站客运车间支部书记王威说。

  2004年成立的“王威服务台”是个“老先进”,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铁道部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不敢说是全国荣誉最多的服务台,但至少是排在前面的。”作为初创者的王威话里透着自豪。

  记者在这个服务台看到,里面摆放着许多“宝贝”:药品箱里备着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藿香正气水等常用药,百宝箱里放着剪刀、针线包、信纸等常用物品,便民箱里是编织袋、绳子,还有雨伞、轮椅、担架、扁担等,旅行所需物品一应俱全。

  墙壁上贴着“温馨提示”,上面有火车站电话订票热线、火车站互联网订票网址、各种咨询电话等;数千份《福州火车站列车时刻表2012》供旅客免费领取。

  “我们设立服务台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 王威说,“起初主要帮助一些特殊旅客进站。现在旅客有其他需求我们也能提供。”

  王威介绍说,现在服务台与票房、行李房、运转车间等各个岗位都建立了联系,可为旅客提供铁路所能做的所有服务。同时,还和公交、汽车站、医院、救助站等建立了联动机制。

  “王威服务台”还有一个“爱心基金”。“这笔钱主要为了救急。譬如,农民工没钱回家或者一些旅客车票和钱丢了,我们可以帮忙。” 王威说,“启动资金由全站党员捐献,后来服务台将获得的荣誉奖金全都放进去,作为后续资金。”

  春节将至,服务台里装满糖果的红色小礼袋分外显眼。“这些是发给候车小朋友的,每天大约发放100包。” “王威服务台”工作人员林嵘说,“春运人多,小朋友会哭闹,糖果可以安抚他们。”

  “王威服务台”今年还在一块小白板上写着福州、贵阳、达州、成都等地的天气状况。“西南方向的旅客比较多,可以给他们一个提示。” 林嵘说。

  2006年,王威调至客运车间从事管理工作。“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服务台始终把旅客利益放在首位。” 王威说。

  “同时,服务台又是一个受气的地方。一些前来投诉的旅客脾气比较大,我们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王威说,“有时我们也委屈,但看到旅客最后满意了,临走时说声谢谢,我们又觉得工作挺有价值的。”

  “始于旅客需求,终于旅客满意——这是我们的宗旨,这么多年了没有变,今后也不会变。” 王威说。

热词:

  • 服务台
  • 春运
  • 王威服务台
  • 爱心基金
  • 温馨提示
  • 老先进
  • 先锋号
  • 福州火车站列车时刻表2012
  • 电话订票
  • 特殊旅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