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铁路公安2天办6000临时证 须乘车当天办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路公安“制证窗口”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今天是春运第四天。今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首次实行实名制验票进站乘车,不少旅客对此尚在适应中。两天来,北京铁路局公安部门已为近6000名旅客办理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火车站提交相关证明后,半分钟就办好了一张临时身份证。

  “不好意思,您这张车票是13日的,请您当天再来办手续。”昨天下午,北京站广场东侧的8号办证窗口前,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一位旅客进行着解释。它和旁边的7号办证口前都排着十几个人的办证队伍,记者随即也站在了队尾。过了约二十分钟,记者已经来到了办证窗口前。提交了相关证明后,仅仅用了不到半分钟,一张临时身份证件就已制作完成。

  记者看到,这张《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共左右两栏,旅客需在左边签字,随后这栏将撕下交由车站留存。旅客手中右边一栏中包含姓名、性别、年龄、证件号码等信息,此外还有一张黑白一寸照片。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临时证件仅当日有效。

  记者在办证窗口附近停留了近十分钟时间,窗口接待了近十名旅客,其中咨询和不符合办证要求的旅客远远超过了实际办证的旅客。“不是本人来的,不是当天车票的,没带相关证明的,总之有各种情况。”办证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据北京铁路公安部门介绍,1月8日春运第一天截至17时,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090个、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798个。1月9日截至17时,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900个、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648个。预计这一数字随着客流的增加还将有所增长。

  ■提醒

  购票验票可分区办证

  记者了解到,购票和验票不在同一区域,且警方在售票窗口附近也设立了办证窗口,准备买票的旅客可在购票区域内办理临时证。

  ■链接

  两大火车站办证窗口分布

  北京站设有公安制证窗口9个,其中售票厅内3个,进站口验票区域内4个,晚间广场西侧(肯德基店)附近临时进站口内1个,广场东侧行李房临时进站口1个。

  北京西站设有公安制证窗口26个。其中北广场售票厅内4个,南广场售票厅内4个,西停车场临时售票处3个,地下中转处1个,北广场一楼进站口6个,北广场二楼进站口2个,南广场一楼进站口2个,南广场临时候车区域4个。

热词:

  • 铁路公安
  • 北京铁路局
  • 办证
  • 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 春运
  • 售票厅
  • 旅客可
  • 广场
  • 西站
  • 客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