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票上市仅一周身价涨9倍 盲目炒新小心被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生肖龙票在岛城发行,受到市民的追捧,甚至有人惊呼今年的龙票火过了火车票。目前,面值24元的大版册生肖龙票最高炒到235元,涨了近9倍。不过炒新热潮过后,生肖龙票的价格有所回落。业内人士认为,近年上市的生肖纪念邮票数量比较大,很难有持续走强的表现,对于新的生肖邮票,投资者最好多看少动,防止被套。据了解,以前发行的龙票经过时间的磨砺,如今身价倍增,第一轮生肖龙票涨了300倍左右。

  追捧

  龙票上市一周最高涨了9倍

  上周,青岛市场生肖龙票首发时,遭到市民的抢购。邮票公司办公室主任介绍,一个上午的时间,80% 的生肖邮票产品已经被抢购完毕 ,还未售完的主要是价格较高的邮票产品。

  “今年是龙年,中国人对龙有特殊的感情,因此今年的邮票一定要买。”喜爱邮票收藏的宋先生说,实际上 ,不光是青岛,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抢购龙票的情况。

  而龙年邮票上市后,身份迅速攀升。“总折 40元、小版册75元、大版册220元”,10日,岛城炒家孙先生说,这些原价10元、35元和55元的总折 、小版册、大版册邮票,现在的身价是发行时的八九倍。“这价真不高,生肖龙票刚发行的时候,二级市场上比现在的价格还要贵不少钱呢,比如大版册最贵时卖到235元。”

  目前网上也已经出现不少壬辰龙票现货转让的信息,面值1.2元的壬辰龙票单张售价在 4元至5元之间;面值7.2元的小版张价格达到55元至68元;而面值24元的大版张则能达到最低170元,最高210元左右的高价。记者在购物网站看到,短短几天内,有卖家已经完成了三四十笔交易。

  提醒

  投资者当心票价高开低走

  上市之初身价暴涨,龙票日后能否“高走”,成了集邮爱好者和卖家心中的悬念。岛城邮票收藏专家武杰认为,生肖龙票经过暴炒,积聚了较大的风险,投资者不宜在目前的价位接手。“现在的生肖票跟以前不一样了,发行量较大,因此不会一直猛涨,投资者最好以观望为主。”武杰说,2011年不少邮票就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情况。“新邮票的量太大了,没有暴涨的持续性,比方说,这几天生肖龙票的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了。”

  武杰说,市面上真正会升值的邮票,要满足多个条件,比如历史悠久、稀缺性、艺术价值高等等。上一轮的龙票在十二年后才体现了自己的价值,80年的猴票更是如此。“新邮票就像股市当中的新股,短期内可能出现暴炒,但时间一长就会回归其本来价值了。”

  一位古玩店老板同样表示,今年“龙票”的发行量较高,“龙票”一路飘红完全是炒作,虽然“龙票”价格在今年还将有几次波动,但最后的价格一定不会很高。“而且我国实行的是新邮票发行半年后才公布印量的政策,所以壬辰年龙票真正的价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

  投资

  清代“龙票”价格上万元

  2012年生肖龙票是邮票史上的第三轮生肖邮票。今年龙年邮票火爆,那么第一、二轮龙票如今价值几何?记者从岛城集邮爱好者口中得知,2000年第二轮龙年生肖邮票发行时一版面值为3.6元,现在一版已经卖到90元,按面值计算涨了60倍,而1988年发行的第一版龙票面值6.4元,现在涨了300倍左右,涨到了2400元。

  武杰说:“1988年发行的第一版龙票面值6.4元,目前市场上能卖到2100元/版,升值了300倍左右。2000年的第二版龙票面值89.6元,目前市场上卖到了5700元/版,已升值了60倍左右。”

  国内历史上与龙有关的邮票,最早于1878年发行。1878年清朝政府在北京、天津、上海、烟台和牛庄(营口)等五处设立邮政机构,附属于海关内,上海海关造册处当年即以蟠龙为图案印制了一套三枚邮票。面值用银两计算:“一分银”(绿色,寄印刷品邮资)、“三分银”(红色,寄普通信函邮资)、“五分银”(桔黄色,寄挂号邮资)。这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集邮界习惯称其为“海关大龙”。据了解,现在品相好的大龙邮票现在的市场价在千元以上 ,发行量最少的五分银阔边大龙邮票市价可达到万元。

  那么市民如果想要投资邮票,都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岛城收藏邮票20多年的盛先生说,好的邮票才能升值,投资者自然是选择最值得投资的邮票。“选择邮票投资品种必须把握题材内容好、发行量或存世量少、流通性好这三个要素 。比如1984年以前的邮票品种,许多版存世量都特别少。”

  在邮票身上体现了人类对艺术和美的追求 ,因此所收藏邮票的品相比较重要。“对新邮来说,衡量品相,主要是票面完整,没有破损,没有折痕,图案端正,颜色鲜艳;齿孔完整,不缺角;背胶完好。而对于旧邮来说,主要是票面完好,不揭薄,邮戳清晰 ,邮戳销于邮票一角(约占票面的1/4左右),这样的邮票为上品。”盛先生说。

  “另外,邮票如何保存颇有讲究。由于没注意保护邮票,一些人的邮票大大贬值,这样的案例并不少。”盛先生说,青岛空气比较潮湿,一定要保证室内干湿度合适,才能更好地收藏邮票。

  记者 肖良华

  ■相关新闻

  今年龙票形象受争议 设计者称“恰当选择”

  1988年发行了第一轮生肖龙票,全套1枚,图案为腾飞状的一条龙。设计者综合了木版年画、剪纸、刺绣等几种民间艺术的特长,使笔下的龙色彩绚丽,雅致可爱。

  第二轮生肖龙票是2000年1月5日发行。其中,低面值票0.80元,以金色为底,选取的图案为汉代瓦当上的团龙图;高面值票2.80元,图案为草书“龙”字,选自明代大书法家吴亮的墨宝。

  第三轮龙票,也就是2012年发行的壬辰龙票是以一条金色团龙正面对人,圆睁双眼,张开大嘴,威风凛凛。有很多收藏者评论说,这条龙看起来有点张牙舞爪,甚至有点“凶神恶煞”,不适宜用作喜庆的生肖邮票的图案。设计者陈绍华回应说,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壬辰年的龙票不宜做得太过温柔可爱,“一个刚猛而有力、威严而自信的龙形不失为一个恰当的选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热词:

  • 龙票
  • 半岛网
  • 被套
  • 龙图
  • 周身价
  • 龙正
  • 投资者
  • 生肖邮票
  • 高走
  • 岛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