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访朝鲜超市:市民月薪仅够买一罐八宝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综合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为迎接2012年金日成诞生100周年,朝鲜全国上下正在大力开展各项生产建设活动。作为朝鲜的首都,平壤市近期采取措施,大力提高首都市民的生活水平,1月5日刚刚开业的平壤光复地区商业中心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9日,《环球时报》记者前往该商场体验了一番。

  据了解,该商业中心是一家中朝合营的大型综合商场,中方持股65%,是目前平壤规模最大的综合商场之一。走进商场大门,可以看见商场内悬挂着许多朝鲜国旗,屋顶布满的日光灯将商场照得非常明亮。商场共三层:一层主要是超市,二层为百货商场,三层是餐饮和儿童游乐园。

  进入一层超市后,记者发现里边货物供应充足,商品种类也很多,有食品、日杂用品、电子产品、纤维百货、化妆品和水果等,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产品。记者前来的当天,超市里大概有300多人,绝大部分是平壤普通市民。商品价格和中国国内相差不大,记者在一层超市发现一罐360克的娃哈哈八宝粥标价为3400朝币,相当于5.6元人民币。超市出口处大概有100多顾客正在有序排队等待结算,收银员们麻利地拿着商品往感应扫描器上扫描条形码,据商场管理人员介绍,该商场一切经营活动都实现了信息化和数字化。

  走出超市,记者搭乘扶梯来到二楼百货商场,这里主要出售服装、玩具、家具,大部分商品也是从中国进口,也有朝鲜当地生产的服装。二楼的顾客比一楼少了许多,大概有100多人,大部分顾客都在服装店和儿童玩具店周围采购,而家具等贵重物品售卖店前的顾客非常少,基本上无人问津。

  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商场每层面积约3300平方米,现在还处于试营业状态,不提供刷卡服务,收朝币、欧元、美元、人民币和日元等现金。记者在二楼的一处结算窗口发现上面贴有当天的汇率,其中显示1元人民币可兑换602朝币,1美元可兑换3800朝币,因为商场内的顾客基本上是平壤当地顾客,因此大部分人都用朝币结算。据了解,大部分平壤市民的正式月收入为四五千朝币,但现在也有不少人通过其他方式获得一些额外收入。(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周之然)

热词:

  • 朝鲜国旗
  • 环球时报
  • 超市
  • 八宝粥
  • 儿童游乐园
  • 持股
  • 中朝
  • 中方
  • 环球网
  • 人民币可兑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