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斥资170亿英镑修高铁引争议 中国有意援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英国政府一个专家小组近日公布了一份高铁规划报告,规划中的这条从伦敦到伯明翰的高铁全长160公里,预计耗资170亿英镑,建成后两地的旅行时间将会从1小时23分钟缩减到49分钟。

  据了解,中国和日本都对该项目产生了兴趣,愿意参与修建。虽然外国人兴致勃勃,英国人自己却出现了反对的声音。火车其实就是英国人在发明的,1804年,矿山技师德里维斯克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火车,有力地促进了工业革命的发展。所以,英国人不会不知道火车的意义。但是为什么还会有人反对呢?

  按照目前英国政府规划,这段高铁将在2015年开工,2026年投入使用,届时伦敦到伯明瀚每小时将有18列列车通过,最高时速可达到400公里,无疑会赶超日本和法国的高铁建设水平。从去年英国政府提出这一计划以来,中国和日本都表示对该项目产生了兴趣,温家宝总理去年6月份在出访英国时曾经向英国提出,中国愿意参与英国高铁建设的意向,而去年12月底日本日立公司的欧洲铁路公司负责人也在媒体上公开撰写文章,特别谈到了日立公司对这条高铁的帮助。同时他也表示,在未来的高铁建设上,双方因为存在着合作基础,很明显也表达了日立公司想要参与建设的意向。关于修建高铁,虽然英国国内还存在着不同的声音,有70多个抗议组织反驳这条高铁浪费金钱,但是英国政府目前已经批准了修建从伦敦到伯明瀚并延展至英国北部的高速铁路计划,但是会在线路上做出一些改动,目的满足对这项计划持反对意见的国会议员的要求,但届时政府决定兴建,议员还要进行投票,因此建设高铁的路还有很长。  

  欧洲之星是英国最快的列车,从伦敦到法国巴黎,最快只需要2小时15分钟,包括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英国的交通十分发达,铁路也是纵横交错贯穿全国,中小型城市也基本都覆盖,可以说是非常方便。本世纪80年代,英国铁路全长就已经达到了1.77万公里,各种机车、客车、车辆有16.28万辆,铁路也是覆盖全国,但是由于历史悠久,英国不少铁路的设施比较陈旧。另外由于时代的进步,公路和航空运输的迅猛发展铁路运输的作用有所下降,对铁路的改造也就相对的滞后,但铁路在英国整个运输行业中仍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英国铁路在2006年的载客量已经超过10亿占各种运输工具载客总量的7%。  

  英国的高铁项目已经筹划了多年,但是因为在英国国内的争议比较大,迟迟一直没有启动,但高铁项目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英国商会认为,英国的铁路一直是边修补边运行因此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而修建一条新的高速铁路是最好的选择,也会大大改善英国的交通状况,刺激相关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对国内的企业和经济发展都很必要。但是环保组织和沿线的居民却强烈反对,他们认为高铁的建设将会破坏环境,影响铁路沿线农业和居民生活。而其巨大的投入对经济低迷的英国来说是否能够承受也是一个疑问,不过英国政府认为修建这条铁路是利大于弊的,它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会,从而缩小南北经济差距,减轻现有铁路系统的运输压力。(《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

热词:

  • 高铁
  • 英国政府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日立公司
  • 经济差距
  • 高速铁路
  • 矿山
  • 航空运输
  • 铁路全长
  • 环保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