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葡萄酒业巨头的西行漫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裕新疆葡萄基地

  有人说,葡萄酒是酿出来的,然而,真正的葡萄酒专家会告诉你,“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一流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中国西部北纬44度,天山北麓的气候、土壤条件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国内外葡萄酒业巨头把目光瞄准中国西部,上演了一部葡萄酒世界的“西行漫记”,而中国葡萄酒业领军企业张裕则是这部大戏中最引人注目的主角。

  张裕西进

  要在新疆“种出好葡萄酒”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152团场的葡萄基地,处于一片年降雨量180-270毫米,蒸发量却近2000毫米的干旱区域。然而,由于张裕这个中国葡萄酒业巨头的西行计划,让这一片土地生长出世界一流的酿酒葡萄。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农八师常委、副师长谭建新表示,今年152团的酿酒葡萄将迎来一个可喜的丰收之年,预计农工人均纯收入将在4万元以上。张裕入疆仅仅3年,农八师与张裕的合作渐入佳境,双方的合作空间在未来将更加大有可为。

  张裕深刻认识到“葡萄酒质量七分原料三分工艺”,在巩固烟台葡萄基地的基础上,先后布局新疆、宁夏、陕西等,把酿酒葡萄基地作为了公司第一生产车间来看待。新疆基地建设是张裕六大生产基地、十大酒庄布局中重要的一环。

  张裕公司率先“以糖计价、优质优价”收购模式,通过与老百姓实实在在算账证明了高质量所带来的收益要远远高于高产量的收益,保障了在当地收获到最好的葡萄,获得了酿造优质葡萄酒的先决条件。

  推动新疆

  葡萄产业“从量变到质变”

  日前,张裕与新疆农六师经过认真筹划、多次沟通,双方签定合作条约,由师团场负责建园,成立项目公司,规模化经营、标准化建园、专业化管理与统一销售的模式,农工只需承包种植,与价格及销售脱离关系,张裕和师团场提供技术、管理乃至机械化和灌溉等支持。

  张裕进入新疆之后,在技术上对葡萄种植进行了大量的创新突破。现在选用的树形,是在张裕总农艺师程国利博士的指导下,由新疆普遍的自由扇形,改成水平结果方式,保证了葡萄品质能够始终保持一致。在主要种植环节,如埋土、施肥、滴灌等全部实现机械化,通过这种高效的生产手段,既提高了产品品质,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另外,在农八师石河子市的张裕葡萄基地,普遍采用沟灌与滴灌相结合的科学灌溉方式,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节水、高收益与劳动力转移三大优势,促使石河子市将酿酒葡萄种植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发展方向。

  农八师与张裕的合作实现强强联手,通过把兵团集约、高效、纪律性强等优势,与张裕的创新、技术、管理、市场相结合,必将有助于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调整结构,也必将有助于新疆十二五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品牌+品质

  驱使“中国葡萄酒不输世界”

  正如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所说:“世界一流企业不是已经进入中国,就是正在进入中国的路上”。在中国葡萄酒业的黄金季,张裕正以“品牌+品质”,打造中国特色的世界葡萄酒品牌,实践着它曾许下的诺言“中国葡萄酒不输世界”。在即将走过120年发展历程之际,张裕人对于品质、品牌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布局新疆是张裕全球基地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夯实基础,功在长远,则是张裕人的真知远见。

  “我认为,张裕完全有能力在已布局的国内六大优质产区生产出与国际著名产区相媲美的葡萄酒。”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自豪地说,“我认为好原酒是买不来的,要立足于国内优质产区,生产出我们自己特点的优质葡萄原料。有了好的原料基地,加上我们张裕人永远争一流的精神,我相信,张裕完全有能力生产出与国际著名产区相媲美的葡萄酒。”张庆/文

热词:

  • 西行漫记
  • 葡萄酒业
  • 巨头
  • 农八师
  • 葡萄品质
  • 产区
  • 张裕公司
  • 酿酒葡萄
  • 滴灌
  • 师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