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11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胡俊超 王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11日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2011年经济运行和2012年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实现快速平稳增长。据统计,截至2011年11月末,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6828家,累计总产值10.24万亿元,同比增长32.6%。预计全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产值将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2万亿元,同比增长31%。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2011年行业经济增长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效益进一步改善,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2011年行业进出口继续快速增长,投资稳中加快,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的投资目标。

  报告显示,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增长较快,效益较好;石油加工业规模持续扩大,但受成品油价格调控影响,行业整体出现亏损。2011年前10个月,石油加工业累计亏损49.83亿元。化学工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11年前10个月,化工行业利润总额3208.98亿元,同比增长44.4%;石油和化学工业专用设备业实现较快增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2011年在宏观经济向好、内需不断扩大的市场支撑下,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明显特征。首先是行业经济运行快速平稳,国内市场需求强劲。其次,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产品技术向高端领域延伸。第三,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依赖资源、环保压力较大行业的发展受到制约。第四,中西部地区增长加快,区域发展进一步协调。第五,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非公经济比重首次过半。2011年前11个月,石油和化学工业全行业非公经济总产值5.12万亿元,同比增长35.8%,预计全年比重将达到51%,历史上首次过半。

  祝昉同时指出,2011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也面临着市场波动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炼油效益大幅下降、开采业投资动力不足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对外贸易摩擦形势复杂等主要问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指出,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产业结构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技术创新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兴煤化工等将成为行业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报告预计,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有利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总体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将较上年有所减缓。预计2012年全行业总产值同比增幅约20%至25%,达到13万亿元至13.5万亿元;全年利润总额约95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

热词:

  • 总产值
  • 石油天然气
  • 化工行业
  • 行业经济
  • 行业规模
  • 化学工业
  • 行业整体
  • 行业发展
  • 经济运行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