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2010年GDP最终核实数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了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据:GDP现价总量比初步核实数据增加了311亿元,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0.1个百分点。

  为什么要对GDP数据进行修订?为什么修订后服务业占比会略有提高?我国服务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对GDP数据进行修订是国际惯例。随着资料的完善,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都会对数据进行多次修订。”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从2003年底开始,我国改革了GDP核算制度和数据发布程序,增加了对GDP数据初步核实、最终核实两道程序。这样,我国GDP数据核算与发布就分为初步测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次。并且,在经济普查收集到更加全面的数据后,仍可能对最终核实数据进行修订。

  以2010年GDP数据为例。2011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初步测算数据,GDP现价总量为397983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占43.0%;2011年9月公布初步核算数据,现价总量增加了3219亿元,第三产业占比提高至43.1%;2012年1月公布最终核实数据,GDP现价总量增加31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43.2%。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统计相对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而言,基础比较薄弱,漏统较多。故随着资料的完善,第三产业数据会有较多提升。

  “我国工业统计报表相对完善、快速,而服务业特别是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数据的收集比较慢,而且有不少遗漏。”蔡志洲分析认为。

  关于服务业统计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已经转发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国家统计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完善服务业统计。

  当前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不仅统计基础比较薄弱,而且还存在着发展滞后的突出问题,制约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服务业占比,不仅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服务业占比要在2010年达到43.3%,而最终核实数据只达到43.2%,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成为“十一五”规划未能完成的仅有的三项指标之一,另一项未完成的指标也与服务业有关(服务业就业占比)。

  “我国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道路,已经日益受到资源、环境、市场的硬制约。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也为吸纳就业、鼓励创业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要从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两个方面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

  王军认为,当前税收制度对加快服务业发展不利,服务业企业缴纳的营业税存在重复计征等问题。同时,相对工业企业而言,服务业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更大。

  为加快服务业发展,国家从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上海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更侧重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影响服务业发展的税收瓶颈问题。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我国“十二五”期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2012年将发布实施“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进一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鼓励服务业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目录,开展国家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刘铮、付子英)

热词:

  • GDP
  • 数据
  • 服务业统计
  • 第三产业
  • 服务业发展
  • 十一五
  • 占比
  • 2010年
  • 服务业企业
  • 国家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