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邮票:中国下一个泡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横扫了精品葡萄酒、艺术品和古玩等市场的海量中国资金,现在又开始涌入总体较为沉寂的集邮市场。

  本周在香港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套罕见的文革邮票四方连拍出897万港元(合110万美元),创下中国单枚邮票或方连邮票的最高纪录。包括15%的买方佣金在内,匿名买家共为这套邮票支付逾130万美元。

  这件1968年“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的邮票四方连(浏览邮票图像请点链接)之所以格外珍稀,是因为由于担心引起日本民众的愤怒,中国政府从未发行过该邮票。

  此次拍卖会共有3000件拍卖品,总成交额达9870万港元(合1260万美元),几乎是之前预计的5000万港元的两倍,由此在集邮界掀起了一波热潮。

  主办此次拍卖会的邮票拍卖行Interasia Auctions的创始人舒耐特(Jeffrey Schneider)表示:“市场爆发了——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

  在集邮迷和投机者的推动下,规模很小且流通性不足的华邮市场价格暴涨,这与规模大得多的葡萄酒和艺术品市场十分相似。

  “关键在于中国经济(的增长),”舒耐特说道。他对Beyondbrics表示:

  “人们将目光投向了收藏品。人们手中积蓄了财富,因此有大量可支配收入。”

  去年12月,当佳士得(Christie‘s)在为期6天的香港拍卖会上以31.8亿港元(合4.09亿美元)的成交额打破其亚洲纪录时,中国人的购买力震惊了艺术品和古玩市场。来自内地的买家占到拍卖总额的43%。

  去年10月,竞争对手苏富比(Sotheby)也在其香港拍卖会上创下了自己30.9亿港元的纪录。

  中国人还迅速成为了葡萄酒迷。在去年秋季的苏富比香港拍卖会上,一箱2009年份的拉菲堡(Chateau Lafite)拍出了4.3万英镑(合6.8万美元)的高价,接近伦敦拍得价格的4倍。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委员会(Le Conseil Interprofessionnel du Vin de Bordeaux)表示,中国如今是波尔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过去5年里,中国的葡萄酒销量每年都要翻一番。

  西方葡萄酒商很高兴赚中国人的钱,尽管一些人抱怨称,众所周知,富裕的内地人会犯下社交大忌,在品酒会上抽烟或嚼口香糖。

  对邮票的需求可能永远赶不上与对葡萄酒或艺术品的需求,但中国人对这些小小粘纸的热爱丝毫没有降温的迹象。

  中国集邮爱好者组织——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All China Philatelic Federation)现有逾400万注册成员,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随着中国人寻找新的投资类别,规模不大且不透明的邮票市场,和其它市场一样有可能出现投机泡沫。

  译者/何黎

热词:

  • 拍卖会
  • Beyondbrics
  • 苏富比
  • 佳士得
  • 拍卖品
  • 投机泡沫
  •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
  • 可支配收入
  • 集邮界
  • 邮票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