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民可实时查询主要污染物浓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市环保局表示,北京27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监测的大气污染物小时浓度数据,将会在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网站上滚动发布。从今天起,市民只要登录该网站,就可以随时了解到自己生活工作区域的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

  据了解,这是市环保局首次发布单站各项污染物小时实时浓度。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表示,此次改版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方式,借鉴了香港和一些外国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发布方式。改版后,市环保局监测中心将实时发布27个监测子站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小时实时浓度。发布方式比以前更加丰富,既有显示地图区域,又可以点击显示单站即时数据,还有过去几个小时的数据表、各种污染物24小时浓度曲线图等,为市民查询了解空气质量提供便利。

  市环保局表示,这次改版主要服务于市民日常生活,同时兼顾一些专业人士的需求。市民可随时登录监测中心网站http://www.bjmemc.com.cn/ 查询自己关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了让市民读懂监测数据,网站还会介绍解读相关数据。

  另据了解,除了利用自有网站,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还将继续在广播电视中发布有关信息,并在新浪微博“北京环境监测”重点发布空气质量变化时的实况。

  >>变化解读

  【变化一】过去主要发布空气污染情况的全市平均值,今后改为发布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各单站数据。

  【环保局解读】此次改版突出了单站所反映的区域空气质量状况,使市民看到的是自己生活工作区域的空气质量。

  【变化二】过去主要发布一项污染物信息,今后将发布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以后还会增加PM2.5等新项目。

  【环保局解读】过去主要发布的污染物信息为首要污染物信息,也就是导致空气质量超标的那一项污染物,过去主要是PM10。此次改版突出了纳入常规监测的3项污染物监测数据和评价,使市民能够较全面地了解空气质量情况。

  【变化三】过去发布的空气质量信息为前一天12点到今天12点的数据,今后将突出每小时的实时数据。并新增一个空气质量指数信息,可从查询时刻起回溯24小时的各项污染物污染指数。

  【环保局解读】从前天12点到今天12点,这种过去时的发布方式与市民的现实感受有较大差距。此次改版突出了小时实时数据,使市民能够了解到即时的空气质量。

  此外,由于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是累积效应,一小时的污染物浓度也不足以评价当地的空气质量,因此,此次改版新增了一个空气质量指数信息,查询即时起回溯24小时的各项污染物污染指数。

  >>释疑

  公布浓度值更直观

  评价空气质量有两种数据,一种是浓度数据,一种是空气污染指数(API)。浓度数据为监测子站实时采样和分析结果,每小时更新一次。API为日评价标准,即24个小时的浓度均值折算成API。

  二者比较,浓度数据更直接地反映空气中各项污染物的污染程度;而空气污染指数更容易读懂,但它往往是以区域空气中一种污染物的情况换算而成,反映的是首要污染物的情况。

热词:

  • 实时采样
  • 浓度
  • 污染物浓度
  • 实时数据
  • 主要污染物
  • 首要污染物
  • 单站
  • 市环保局
  • 空气质量监测
  • A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