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心面包生产加色素香精冒充鸡蛋 原料网上购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子加了添加剂进行浸泡。

嘻游记食品厂,堆放的面包上搭着一件工作服。组图/记者张轶

  本报记者杨路 长沙报道

  一包包包装精美的“香辣奇豆”,里面却添加了违规的添加剂;一块块金黄的烤面包,看上去美味诱人,却可能是用柠檬黄外加香精冒充鸡蛋做成。昨日,为加强管理和监督,省质监局开展“两节两会”食品专项整治,捣毁了两家位于黎圫的食品加工黑窝点。

  “台湾香辣奇豆”其实是黎圫产

  昨天上午,雨花区黎圫乡川河村,一间不起眼的大厂房里,搅拌机正在运作。搅拌机旁放着一桶蒜香粉,几个并排的水池里还堆有待加工的青豆。在这个条件简陋、充斥着刺鼻味道的工厂里,一袋黑色的炭粉状物体很醒目。

  “这是炭黑。”省质监局副局长甘跃华抓起一把说。包装袋上无厂名厂址,不能判定是工业级还是食品级的。食品级的炭黑,是食品添加剂,属于着色剂,但也不得添加到油炸食品中;而工业级炭黑,是石油产品的副产品,含有大量重金属,能够致癌。

  “你这些炭黑是哪里来的?”执法人员问。

  “是从网上订购的。”老板刘术林回答,但到底是工业级还是食品级的炭黑,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刘术林表示,自己这家工厂只生产了一个多月。

  另外,执法人员在现场还发现了三聚磷酸钠,该添加剂不得添加到油炸食品中。

  该厂的产品,有竹炭花生、蒜香青豆、牛肉青豆等。那么,这些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多少添加剂,有统一标准吗?“一锅豆子三大勺。”现场的工作人员回答。

  工厂里还堆放有包装好的“香辣奇豆”,其包装袋上的制造商为“重庆市湘雨食品有限公司”,还有的产地更是标为“台湾”。

  据调查,该食品厂无证无照,涉嫌滥用添加剂、非法添加,假冒厂名厂址。执法人员当场查封竹炭花生、蒜香青豆、牛肉青豆,共计112件,并将继续追根溯源,召回问题产品。

  老板称问题面包多销往高桥

  随后,执法组又来到了黎圫乡候照村的“嘻游记”食品厂。该厂厂门口堆有干瘪发黑的面包。执法人员表示,这些面包可能是回收的,用来回炉加工。厂内,纸箱、垃圾和新鲜出炉的面包,随意堆放在一起。

  该厂生产的面包,配料表上有“鸡蛋”和“乳粉”,而执法人员调查后发现,这些面包里所谓的“鸡蛋”,竟是柠檬黄和香精调制而成。“柠檬黄不能随意滥用,这样的‘鸡蛋’对人体无益,还会危害健康。”执法人员说。

  这些柠檬黄和香精,是来自哪里;这些违规生产的面包,又是销往哪里呢?对此,该厂老板表示,原料是在高桥买的,生产出来的产品,又多销往高桥。

  另外,该厂还涉嫌生产日期造假,昨日生产的面包,生产日期上却已标注为1月12日。

  甘跃华表示,黎圫是食品安全的“重灾区”,从去年开始,省质监局加强对黎圫的监管,严格准入门槛,使黎圫乡发证食品企业从800多家降至300多家。今后,质监部门将加大监察力度,严厉打击食品黑窝点黑作坊,确保食品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

热词:

  • 乡候
  • 青豆
  • 台湾
  • 生产日期
  • 嘻游记
  • 鸡蛋
  • 香精
  • 炭黑
  • 香辣奇豆
  • 乳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