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局邮局,我的明信片哪儿去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邮政企业需要在服务意识上下功夫。少些僵化的硬性条文,多些温馨的人性管理,让邮件传递得更及时、更高效

  朋友寄给我的明信片又没收到。元旦前,朋友去杭州出差,看当地风景秀美,就给我寄了一张风景明信片。本来,几天就该寄到的明信片,半个多月过去了,还没收到。“经验”告诉我,明信片寄丢了。

  承载着温馨祝福的明信片没了踪影,我很失望,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邮政业务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说,朋友寄的明信片是普通邮件,属平邮,无法查询信件状态。我询问是否可以自费到网点查询,工作人员说“不能”,因为平邮不进行邮件登记,没有投递记录,也不承担赔偿责任。

  平邮因价格便宜吸引了大量顾客,具有较强的公益性,逢年过节或在旅游景点需要大量邮寄明信片时,价格优势更是明显。花小钱就可传递祝福,分享美景,这本是一件便民的大好事。如今,却因邮件丢失让人郁闷,伤人感情,真是遗憾。

  平邮寄丢的事儿并不少见,邮政企业不需承担平常邮件损失赔偿责任的规定也颇有争议。多数消费者认为,平邮虽然花钱不多,但也支付了费用;东西不贵重,但总有价值。邮局规定,平邮丢了,顾客自担损失,这是“店大欺客”,让人很不舒服。邮局无需承担责任,也就意味着人们难以对平邮业务进行监督,企业内部能否做到有效管理,也就令人质疑。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实物、信息交流不断增多,社会对邮政、快递业务的需求快速上升。民营、外资等新兴快递企业雨后春笋般兴起,各类快递新型服务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的快递需求。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去年前11个月,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16.5亿元,同比增长22.8%。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2.4亿件,同比增长56.3%。提高服务水平,让消费者寄得便宜、邮得放心,是邮政、快递企业共同的责任。

  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但和新型快递公司相比,传统邮政企业特别是邮政EMS等快递业务,依旧具有网点多、覆盖面广等优势,仍然是很多地区特别是农村等广大地区的首选。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完善邮政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服务主体,邮政企业不能因优势产生惰性,更要在服务意识上下功夫,更加注重以消费者为中心,少些僵化的硬性条文,多些温馨的人性管理,让邮件传递得更及时、更高效。只有得到群众信任,才能受到市场青睐。(王珂)

热词:

  • 明信片
  • 平邮
  • 邮政企业
  • 经验
  • 人性管理
  • 快递业务
  • 快递服务
  • 邮局
  • 邮件传递
  • 美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