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路资本蜂拥蓝筹 市场结构重塑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股指的3连阳使蓝筹股的领军地位再次得到确认,而以此为开端的市场结构重塑也悄然拉开帷幕。

  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到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支持地方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呼应,再到温总理“提振股市信心”的振臂一呼,配以蓝筹股领军的股指三连阳走势,使市场对蓝筹股的认知度在一步步加强。如此,在理性的投资理念成为主导的背景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信息披露的公开公平、退市制度的完善等一系列措施政策才能相得益彰地发挥出最佳效果。同时,各项措施出台也将为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提供制度和环境的有效保障。

  正是在这种共识下,产业资本、国内外金融资本纷纷出手。

  在新年最初的短短几个交易日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等三家公司被增持市值合计高达5.9亿元,而去年汇金公司的增持市值约为1.96亿元。相比之下,此次产业资本的动作非常豪爽,而且,相关公司股东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里将继续增持。此次央企联手增持,除了表达对公司前景的看好,更是出于对整个A股市场的信心,对市场稳定和理念引导的意义更大,这是提振市场最直接的行动。另有统计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先后增持43只股票,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获增持总额的54%,超过一半的水平。

  与此相对应的是,基金也选择在此时点增加仓位。海通证券研究发现,截至2012年1月5日的双周数据显示,股混型基金股票平均仓位由上期的82.38%提升至最新的85.13%,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水平。特别是仓位在90%以上的高仓位基金增幅高达28.57%。另有监测数据显示,大型基金公司最新平均仓位为85.61%,与上期相比提升了4.19个百分点。

  又据拥有QFII资格的外资大行透露,他们近期加仓了保险、钢铁股等A股。加仓原因是本身仓位偏低、A股估值便宜。他们认为,目前是吸纳高分红蓝筹股的好时机。

  各路资本蜂拥向A股蓝筹股的共同行为已经表明,当前正是长线价值投资抄底的好时机,也是市场结构重塑的良好开端。毕竟,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接近13倍,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而此前的疲弱市场表现已经透支了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而且,相比国外成熟市场,国内蓝筹股比重明显偏低,其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资者理性成熟度不足,进而通过股价因素作用影响并不断循环,而伴随多重实质性规范措施的逐步落实,与各路主力资金的示范和引导,可以期待一个健康理性结构优化的A股市场将以清新的面貌展现在眼前。

  

热词:

  • 仓位
  • 蓝筹股
  • 市场结构
  • 基金股票
  • 市场表现
  • 股指
  • 资金入市
  • A股市场
  • 结构优化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