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逾360只个股或高送转 多空论战年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投资者还在为2011年的A股行情纠结时,2012年的年报行情已悄然开启。率先登场的*ST金果(000722.SZ)已顺利实现“开门红”。

  该公司在1月10日发布年报,宣告成功扭亏。数据显示,*ST金果在2011年间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8289.58万元,同比增长229%;此外,公司还宣布继2010年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再次启动资产重组。

  如此一份“靓丽”的年报,诱发出投资者对即将横贯2012年前四个月,所谓年报行情的期待。

  只是,鉴于首家披露的*ST金果已暂停上市;年报的真正亮相还应该从创业板公司捷成股份(300182.SZ)算起。按照计划,该公司2011年年报将于1月17日亮相。

  机构多空论战

  在以私募为首的A股实战派看来,新一轮的年报行情能否持续,依旧是个未知数。

  “从2011年3季度的季报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状况呈现断崖式下跌,A 股一致预期呈下调趋势。”私募基金公司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预测。

  “这个趋势会在2011年四季度以及2012年1季度得到延续,除非流动性得到大幅放松,否则本次很难有整体性年报行情。”杨玲判断。

  尤其在2012年A股开门受挫后,私募业内对年报行情整体趋向悲观。

  “当前经济状况内忧外患。”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对记者表示。在他们看来,从 2011年1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终端需求和工业生产放缓幅度开始加大,部分商品和食品的价格步入调整阶段,未来房地产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可能进一步释放,市场情绪在悲观中略显纠结。

  深圳也有私募人士认为,2012年宏观经济的基本格局是经济增速下降。

  “在转型背景下,2012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在8%以上;但2012年的出口增速仍将回落,消费水平会保持稳定增长,投资增速水平存在变数,并有可能成为决定增速及波动的决定性因素。”该人士表示。

  也有投资界人士认为目前股票的估值合理,不具备重估价值。

  “股市的赚钱效应来自于股票价值的重估。一个是在牛市来临,对基本面普遍乐观,在市场价格已经不便宜的情况下,可以把两年甚至三年后的动态市盈率拿来重新对现在的股票进行价值重估;第二个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股价大幅下跌,但是回头一看,跌过头了,其实形势没有这么坏。”该人士表示。

  但理论派的代表券商等研究机构却对年报行情一致看好。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判断,A股的绩优公司和大盘股将集中在2月下旬披露年报,这给股指有一定正面影响,适合建仓;3月底起,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度密集期,由于大市值股票半数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也会对大盘起到利好效应。

  逾360个股高送转

  从1月6日算起,沪指一度连涨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6%;尽管大盘在11日略有回吐;但前述涨势依然被市场解读为阶段行情的启动。

  中金公司研究员汪超就认为,基于最近几天的市场表现,年报行情已有启动迹象,并建议关注高送转行情。所谓高送转(配),是指送股或者转增股票比例较大,一般在10送或转5以上;作为一种传统炒作题材,这类股票也容易受市场追捧。

  定于1月17日披露年报的捷成股份走势抢眼。

  1月11日,捷成股份收报37.4元,较去年12月14日收盘价32.3元反弹近16%。汪超根据中金公司高送转预测模型测算,捷成股份高送转概率接近60%。

  汪超同时预测,1月20日公布年报的太安堂(002433.SZ)和东方国信(300166.SZ)模型预测高送转概率分别为40%和70%。同样,这两支股票近期也表现抗跌。

  另一方面,相关政策也推进了高送转行情。

  自证监会在2011年底提出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并从新股开始后,近日,证监会又再度重申上市公司应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

  因此,从证监会分红新政和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预期增长情况看,上市公司新一年的送转股比例至少不会小于2010年。按此推测,在2011年年报期间,将有超过360只个股的送转比例在10送5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高资本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总股本大小、是否完成增发等等都是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的参考指标之一;按上述条件,1月披露年报的非ST类12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存在高送转的可能。

  捷成股份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6.35元,股本仅为1.12亿股。另外,东方国信每股资本公积金达12.7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96元,如今股价处于60元以上,但是股本却只有4050万股。

  其次,率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高送转概念的“高发地段”。2008年度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600435.SZ),2009年度披露沪市首份年报的卧龙地产(600173)皆属此类,前者为每10股转10股,后者为每10股转8股派1元。

  但分析人士也提醒,在产业资本大举减持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背景之下,投资者要重视参与高送转事件驱动策略的投资风险。

热词:

  • 年报行情
  • 年报披露
  • 沪指
  • 市值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