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金龙鱼为何敢拿责任当儿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金龙鱼玉米油在安徽被检出色泽和烟点不合格。金龙鱼食用油合肥经销商称,此次抽检的问题油出自一家小超市,由于保管不善,使得玉米油长期暴晒,因而导致油质产生了变化。对此,涉事超市并不认可,称保管不存在问题。(1月10日《新京报》)

  金龙鱼“问题油”到底因何而起?表面上看,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阴凉、通风的确是食用油最基本的贮存条件,若盛放和保管不好,是有可能导致油品质量出现问题。可问题是,超市并非如经销商所说的那样,其经营和保管有着一整套规范动作,不可能出现盛放和保管不善的问题。

  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怀疑金龙鱼食用油合肥经销商在混淆视听,并将责任转嫁给超市回避风险。国家农副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粮油检验部负责人说,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在产品出厂检验时,色泽、烟点两个项目应该是必检的,那么,金龙鱼“问题油”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专家对此分析说,食用油出现色泽不合格,存在几种可能性:一是油品在加工过程中脱色不够,如果工艺不稳定,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颜色深;二是多种油混合,导致色泽不稳定。而烟点不合格和油的杂质有关,杂质比较多,烟点就会偏低。因暴晒导致油的颜色和烟点变化缺少科学依据,因此,生产环节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即便是流通环节被暴晒导致食用油不合格,生产企业也应负责换包装,因为,食用油塑料包装桶本身就应该能够抵挡一定的紫外线辐射。由此,我们基本可以认定,此次金龙鱼食用油出现问题,无论是经销商还是生产商,都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

  然而,现实却是,经销商一味推卸自身责任,将责任转嫁给无辜的超市,生产商更是对工商的监测结果和民众由此产生的质疑熟视无睹,至今也没有主动予以公开回应,且任由经销商撒下弥天大谎。金龙鱼无视质疑、拿责任当儿戏的底气何来?

  显然还得从监管说起,多数时候,食品出现质量问题,监管部门往往只是“声色俱厉”地要求企业加强自律,却鲜有强有力的举措,比如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开出高昂的罚单,蒙牛问题奶便是如此,接二连三出现“质量门”,却没有吃一个罚单。没有惩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然有了足够底气在应对食品质量危机时采取“狡兔三窟”的策略。

热词:

  • 金龙鱼食用油
  • 粮油检验
  • 烟点
  • 贮存条件
  • 质量门
  • 新京报
  • 经销商
  • 油品质量
  • 玉米油
  • 包装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