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售汇首现逆差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是该数据自2010年1月公布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89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297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这是该数据自2010年1月按月份公布以来首次出现逆差。此外,2011年1月至11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4553亿美元,累计售汇10722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831亿美元。

  历史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额连续下降,10月进一步大幅下降至32亿美元,11月则首现年内逆差,两个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合计24亿美元,较去年三季度前两个月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企业和个人倾向于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

  “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出现逆差很正常,这与近期汇率走势是一致的。主要原因是去年9月以后,欧债危机令一些机构购汇,用以轧平一些美元空头仓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自欧债危机呈现蔓延趋势以来,海外和国内市场相继出现美元流动性偏紧的状况,这让之前持有相当数量美元空头的企业平掉空头的难度加大,因此他们选择加大购汇力度。同时,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预期,市场风险情绪有所抬头,银行或企业均倾向于增持美元。

  从相应时期的人民币走势来看,去年11月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微跌0.3%,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上,人民币屡遭做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低,这显示出远期市场的贬值预期较强,因此企业选择少结汇,持币观望。

  其次,贸易顺差收窄也会导致银行结售汇顺差逐渐降低。据国家海关总署去年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45.2亿美元,同比收窄34.9%;去年前11个月贸易顺差为1384亿美元,同比收窄18.2%。去年11月,外商直接投资为87.57亿美元,同比降低9.76%。

  第三,资本项下资金流入或流出的情况也影响银行结售汇差额。当前,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不仅成为美国努力促使美元回流的重要机会,而且资金也更倾向于重新买入美元资产避险。

  由于银行代客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因此这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8亿美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与我国目前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比例较小,因此未来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压力仍然较大。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较去年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亿美元而言,去年11月出现逆差8亿美元,回落并不多,属于正常情况。但是,即将公布的2011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可能继续为逆差,且逆差可能扩大。

  银行频道:

热词:

  • 逆差
  • 银行代客
  • 外汇储备
  • 做空
  • 仓位
  • 贸易顺差
  • 平盘
  • 交割远期
  • 贬值预期
  • 银行结售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