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国家退休基金投资人民币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基金官员认为,能够直接投资中国证券市场意义重大

  本报驻韩国记者 莽九晨 马 菲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 慧 于景浩

  韩国国民年金(即国家退休基金)管理公团日前表示,该机构向中国有关部门申请韩国国民年金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并已获得批准,并计划在年内正式开始投资中国A股。

  韩国国民年金管理公团海外证券室室长李庆直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国民年金的投资资格获得批准,他们非常高兴,并对此表示感谢。他表示,韩中之间的投资合作前景广阔,韩国国民年金能够直接投资中国证券市场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看好人民币升值空间,更看重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据韩国国民年金管理公团介绍,目前韩国国民年金的规模约为346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60韩元),未来4至5年内将增加至约500万亿韩元,10年后则有望达到1000万亿韩元。因此,国民年金管理公团决定通过投资多边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年金的收益率,扩大对增长潜力巨大、货币坚挺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不仅可以降低汇率波动风险,还可以提高收益率。

  截至去年11月底,韩国国民年金资产规模在韩国所有金融机构中排第二位,投资海外的金额约为44.6万亿韩元,占其总资产的12.9%。目前,韩国国民年金已投资了美国和欧洲市场,但具体投资项目和数额不便对外透露。国民年金管理公团计划在2016年底前将海外投资比重增加到20%。

  谈到投资中国市场的规模和计划,李庆直表示,要等中国政府批准后才能确定具体投资额度。目前,我们只是计划投资中国A股,今后我们还将寻求其他投资机会,并和中国当地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帮助他们到韩国来投资。

  李庆直介绍说,投资中国股市主要是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虽然目前中国股市表现低迷,韩国国内也有批评声音,认为投资中国股市风险太大,但我们要对中国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并不是很看重短期收益。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中国股市也会不断发展。李庆直还表示,投资中国股市有一部分原因是看好人民币的升值空间,避免投资其他货币资产带来的损失,但这并不是最主要原因,我们更看重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

  亚太地区养老基金增长最快

  根据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的最新数据,2010年,在全球13个主要的养老金基金投资市场中,养老金资产规模达到了26.496万亿美元。全球最大的养老金市场是美国、日本和英国,资产规模分别占全球的58%、13%和9%。

  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最大的300家养老金基金管理的资金达到12.5万亿美元,占到了全球养老金基金总资产的47.2%。2010年全球最大的养老金基金仍然是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规模达到14320亿美元,三倍于排名第二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马来西亚、韩国和新加坡等亚太地区的养老金基金规模增长速度最快。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基金通常被认为是长期的战略投资者,其投资策略相对保守,靠长期投资获得收益。亚洲目前主要的养老基金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他东南亚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的水平有限、规模不大、管理水平也不高,目前还不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者。

  刘利刚表示,韩国养老基金投资人民币资产,表明韩国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对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的看好,这是对中国经济投的信任票。此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养老基金也有投资中国市场的先例,但一般都通过代理人对中国市场的股票和债券进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中国市场的例子还很少。

  (本报首尔、曼谷1月11日电)

  点 评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国外资金和财富管理机构对我国人民币资产的青睐,主要是基于我国国情特色的优势,以及我国周期规律和节奏趋势与外部的差异。

  其一,人民币升值的状态和升值的预期是关键因素。这不仅保障了投资,并有效保护利润回报,进而成为国外主权财富基金关注的重点与亮点。

  其二,中国具备了强大经济规模和投资开放条件与环境。如逐渐放宽的外汇管理条款,外国机构投资者优惠的平台和平等的机会等。外部主权财富基金包括养老金的投资偏好和风险规避,使得我国人民币资产倍受青睐,成为投资首选。

  其三,我们应该有效运用、管理与监督这些财富资金在我国市场的运行和作用。尽管外资对一国经济金融的促进作用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全球化时代更加突出,但是面对金融风险高度集中和凸显的时期,我们尤其需要关注这类主权财富基金(包括养老金)的潜在风险。

热词:

  • 韩国国民
  • 退休基金
  • 人民币升值
  • 资产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