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七年前列车脱轨责任公司前社长被判无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年前的一宗日本列车脱轨事故宣判——

  责任公司前社长被判无罪 死者家属流泪无语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将近7年前,发生在日本兵库县尼崎市那场造成107人死亡的重大脱轨事故,颠覆了现代日本有轨铁路的安全神话,这起死伤惨重的事故处理至今仍未画上句号。11日,神户地方法院推翻了检方针对JR西日本铁道公司前社长山崎正夫“业务过失致死伤罪”的指控,判其无罪。

  2005年4月25日,在日本兵库县尼崎市,JR西日本铁道公司福知山线,一辆列车的年轻司机为准时抵达前方车站,以116公里的时速通过一个半径只有304米的弯道时,发生脱轨事故,7节车厢中有5节被甩出,前两节车厢更是直接撞入铁道旁的一幢居民楼,导致包括司机在内的107人死亡,56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JR西日本铁道公司高层集体向遇难者谢罪,但并未因此得以免责。次年2月,公司会长南谷昌二郎、社长垣内刚引咎辞职,副社长山崎正夫升任社长。同月,西日本铁道公司宣布对南谷、垣内、山崎等29名干部的处分措施,历任社长、事故当时的董事会成员、现任董事会成员均在处分之列。

  2009年7月,神户地方检察厅在调查取证后,以“业务过失致死伤罪”起诉公司社长山崎正夫(已于2009年辞职),要求法庭判处其3年徒刑。2010年4月,神户检方对公司3名前社长垣内刚、南谷昌二郎、井手正敬采取强制起诉,现在已经进入公审阶段。

  据悉,检方针对山崎的指控是,其在1996年6月至1998年6月担任负责公司安全对策的铁道本部部长期间,将事故现场原来半径600米的弯道改成了304米,并修改时刻表增发了快速列车;此外,1997年3月JR函馆线发生了货物列车弯道事故。在认识到上述因素容易引发事故的情况下,作为责任人的他却没有指示安装列车自动停止装置(ATS),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其犯有业务过失罪。针对山崎正夫的公开审理,于2010年12月首次开庭,至今已经庭审27次。其中最大的辩争焦点,是“事先能否预见现场弯道的改变会导致事故发生并安装ATS”。

  JR西日本铁道公司以及其他同业公司相关人士、铁道专家等30多人相继出庭作证。但令检方郁闷的是,山崎原来的部下以及当时的公司员工,在法庭上纷纷推翻了先前不利于山崎的证词,强调“并没有觉察到修改弯道的危险性”。此外,山崎的辩护律师称,“当时国家并没有强制安装ATS,安全性的确保是由拥有国家认定资格的专业司机对路线状况进行把握并遵守规定的时速”,进而对检方起诉山崎的罪名予以全面否认。

  1月11日上午10时,神户地方法院审判长宣读了判决书。他指出,西日本铁路的安全工作,“在现场危险性解析及列车自动停车系统(ATS)配置上存在问题,没有达到预期标准”,但“企业的责任不影响对个人责任的判断”。审判长说,“列车以可能倾覆的速度进入弯道不属于可预测范围,具体可能性并不明确”,“像事发现场那样的弯道为数不少,被告身边的人也没有关于危险性的建议”,从而否定了事故能够预测的可能性。法庭还认为,当时的铁道公司并没有在计算各弯道危险性的基础上配置ATS,而且也没有安装该系统的法律义务。

  据此间媒体报道称,当山崎听到“被告人无罪”的瞬间,他一直僵硬的表情略有缓和。与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旁听席上很多死者家属及事故当事人流着眼泪,恨恨地盯着山崎正夫和宣判其无罪的法官。

  由于山崎之前3任原社长被强制起诉的诉讼内容大致相同,因此普遍认为,此次判决的结果势必对另外3人的审判造成影响。

  本报东京1月11日电

热词:

  • 无罪
  • 列车脱轨
  • 弯道
  • JR
  • 公司社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