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原油消费年增5% 去年行业总值破11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11日发布分析报告预计,2012年国内原油表观消费量将达4.8亿吨,增长5.3%,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2.8亿吨,增长5.8%。同时,报告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年均增幅5.0%左右,天然气年均增幅将达19.4%左右。

  此份名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2011年经济运行和2012年预判分析报告》认为,由于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扩大内需将成为未来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因此,油气以及主要化学品的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行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总产值将突破11万亿,达到1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

  “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各项指标增长会有所减缓,但仍将保持较快发展势头。预计全年总产值增幅约20%-25%,达到13万亿-13.5万亿元左右,全年利润总额约为9500亿元,增长约15%。”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在报告会上表示。

  李寿生预计,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投资约1.6万亿元左右,增长约15%。其中,在主要产品产量上,今年我国原油产量预计将保持在2亿吨以上,增幅约1.5%;天然气产量约1130亿立方米,增长约11%;成品油产量约为2.8亿吨,增长5%。

  天然气地位日益凸显

  报告认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天然气在油气中的比重呈平稳快速攀升之势,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日益凸显。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逐步到位,以及未来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我国能源结构“气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去年前11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179.4亿立方米,增幅为20.7%,连续五个月维持20%以上,占石油天然气表观消费总当量的19.9%。

  在页岩气方面,李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页岩气独立矿种地位得到确认,但是由于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以及天然气价格机制并未理顺,近期页岩气还将是以勘探开发为主。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成品油保障能力稳步增强。截至2011年底,我国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5.9亿吨,同比增长6.9%,与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长大致同步。而国内石油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28家,累计总产值2.79万亿元。

  除此之外,鉴于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除,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已,影响油价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可能会加大。报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受经济减缓的影响,纽约原油现货价格走势相对平稳,原油最低或将下探至85-90美元区间,下半年油价可能上冲至12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水平;预计全年WTI原油均价可能有所上升,将突破每桶100美元;布伦特均价与上年估计持平。

热词:

  • 表观消费量
  • WTI
  • 页岩
  • 化学工业
  • 李寿生
  • 行业投资
  • 我国天然气
  • 增幅
  • 总产值
  • 我国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