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正形成 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把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及时有效地传播到广大农民手中,必须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通过实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机构健全、职能明确、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农民满意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正在各地逐步形成。

  “土地不深耕,麦根没处钻。深耕加一寸,顶上一袋粪。”1月5日,河南省滑县留固镇小营村科技示范户李雷青正在家里忙着背诵农事挂历。在他眼里,过去的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从没想过用农技挂历这种新形势掌握知识。现在是“庄稼活,必须学,技术员叫咱咋着就咋着。”

  2011年,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孙彩霞曾告诫李雷青,“冬灌要趁早,大雪前浇水冬灌,能促进小麦下扎根、上长蘖,春节前每增加一个分蘖,春季就可能增加一个麦穗。”正是这项新技术,让李雷青的小麦增产5%以上,收入也比原来增加数千元。2011年,滑县的6个小麦科技示范基地平均单产达561.5公斤,比全县平均单产增长14.7%。

  滑县的例子只是我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的缩影。目前,我国已投入资金23.7亿元,在800个县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安排建设资金12亿元,加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截至2011年11月底,全国已有2475个县(市)初步完成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改革任务。这些县推行“包村联户”推广机制和“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服务模式,强化人员聘用、工作考评等制度建设,农技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李雷青已经不是第一年收到农事挂历了。为了解决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新农技真正传播到农家,全国像滑县一样的广大农村地区纷纷印制农事挂历,发给全县的农业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科技带头人。全年每个月的农田管理技术要点在农事挂历上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单一技术的传授往往不能解决系统问题,这就需要农业科技项目的带动。被称为“第二次土壤普查”的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及示范县项目就是这样的系统工程。滑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卢中民当了30多年的农技员,上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给庄稼开“营养单子”。

  “过去,滑县的土壤缺氮、少磷、富钾,通过测土配方,现在的土壤中三种养分的含量趋于合理,有机质含量翻了一番,庄稼的产量也大幅提升。”卢中民说,2011年,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小麦平均单产达512.6公斤,比常规施肥区增产9.2%。

  实践证明,农技推广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全国科技示范户技术水平的提升,示范户逐渐成长为村里的“土专家”。他们将掌握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形成了以户带户,以户带村,以村带乡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新模式。

  据统计,2011年全国1万多名专家和35万名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分品种、分季节、分区域、分关键环节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小麦“一喷三防”、玉米地膜覆盖技术面积分别增加近3000万亩和600万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增加1.4亿亩次,抗灾增产关键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为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机构健全、职能明确、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农民满意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正在各地逐步形成。2012年全国将加大推进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力度,实现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基本覆盖农业县(市、区、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条件建设项目覆盖全部乡镇。

热词:

  • 基层农业
  • 农技推广体系
  • 测土配方施肥
  • 施肥区
  • 留固镇
  • 小麦
  • 农事
  • 科技示范户
  • 统防统治
  • 推广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