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或被惠誉断“财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信用评级岌岌可危,或于1月底被调降

  当地时间1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欧元区再次发出警告,1月底前可能将多个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1至2个级别,其中意大利的A+信用评级最危险。1月11日晚,意大利总理蒙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面,寻求回应危机的策略。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现在成了欧元最大杀手,经济面临零增长,该国联合信贷银行近期股价暴跌,随时等待被政府接管。

  信誉防火墙崩塌

  2012年,欧元区成员国需借入约2万亿欧元资金,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中,约有一半评级有下调风险。惠誉警告称,意大利评级很可能在1月底被调低,这一消息对该国“钱途”来说是致命的,因为意大利准备在今年总共出售4400亿欧元政府债券。若评级被降,借贷成本高企,意大利政府的融资计划被破坏,只能等待外部援助。此时,希腊减债也进入关键时刻,如果两国都出现问题,欧元区分裂的几率将骤增。

  1月10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高达7.13%,德国受到牵连也升至5.25%。惠誉评级主管David Riley在伦敦表示,意大利没有一个可靠的防火墙,这是欧元区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面对压力,蒙蒂只能向德法两国求助。近期他与德法两国领导人频频见面,上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会面,商讨了金融交易税问题。1月20日,三国领导人将在意大利进行会晤,之后的1月23日、30日将分别举行欧盟财长和领导人峰会。

  欧洲的“信誉防火墙”正在垮塌。虽然惠誉表示法国评级暂时安全,但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出现资金缺口,评级遭降,给市场的冲击力将是空前的。惠誉早前已将比利时、西班牙、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爱尔兰和塞浦路斯等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银行业危机来临

  意大利早被列入“太大而救不了“的行列,其最大的靠山就是欧洲央行。仅去年12月,意大利银行业向欧洲央行的借贷量就超过2100亿欧元,这就意味着,欧洲央行进行再融资的资产目前占到意大利银行业总资产的6%以上,而2010年年初,这一比例还不到1%。事实上,评级危险以及国内银行业风险敞口越来越大,使得意大利银行业除了欧洲央行外别无其他融资渠道。

  欧洲银行业几乎都陷入了资本金困局中。过去几天,意大利最大银行联合信贷银行股价共下跌45%,1月9日,市值创23年新低至2.286欧元。这是继德克夏银行在2011年年底遭遇倒闭危机后,欧洲银行业出现的新一轮危机。欧洲银行管理局(EBA)要求在6月30日前,银行必须达到9%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这意味着超过30家银行需在最后期限前补充1150亿欧元资本金。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需补充153亿欧元资本金)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需补充80亿欧元)在这份清单中排名前两位。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的资金缺口也高达53亿欧元。

  外媒报道称,由于相信欧元会继续贬值,一些交易员近期借入欧元投资全球资产的行为正在增多。而美国是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以及欧洲央行是否选择进一步降息都在影响欧元前景。高盛此前预测,欧元对美元汇率最终可能跌至1.20。(王丽颖)

热词:

  • 财路
  • 意大利总理
  • 欧洲央行
  • 银行业
  • 防火墙
  • 股价
  • 欧元区成员国
  • 国债收益率
  • 政府债券
  • 外部援助
  •    

    搜索更多财路 意大利总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