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卜蜂莲花复制沃尔玛不力 在华发展战略模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沃尔玛化”决心暧昧卜蜂莲花在华发展战略依旧模糊

  卜蜂莲花似乎正在是继续沃尔玛路线,还是去沃尔玛化中纠结。昨日(1月11日),有消息称,沃尔玛中国区前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即将空降卜蜂莲花担任CEO一职。由于沃尔玛和卜蜂莲花母公司正大集团的渊源,让这一传言的真实性大增。

  陈耀昌空降

  从沃尔玛离职仅3个月,陈耀昌就以“惊人”的速度找到下家——卜蜂莲花。尽管卜蜂莲花并未回应这一消息,但据一位知情人透露,陈耀昌在不久后加盟已成定局。

  由于卜蜂莲花母公司正大集团和沃尔玛渊源颇深,陈耀昌加盟卜蜂莲花并不令业界感到意外。1995年,正大集团联手沃尔玛,将卜蜂莲花引入中国市场。在入华的17年间,不断有沃尔玛高层跳槽到卜蜂莲花任职。其中尤以2006年7月,曾担任沃尔玛执行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COO)的Jim Haworth的跳槽最为知名。此外,原沃尔玛运营高层Terry Pharr和Philip Murphy等,也曾出任卜蜂莲花信息、工程等部门的负责人。

  复制沃尔玛不力

  入华以来频繁“挖脚”沃尔玛,让卜蜂莲花身上的“沃尔玛血液”越发纯正。商业咨询师刘晖表示,卜蜂莲花一直模仿沃尔玛路线经营,但一直没有复制成功。

  一位曾在卜蜂莲花就职的高层曾表示,卜蜂莲花从软件到硬件都是按照沃尔玛路线和模式经营,甚至其曾经还派公司高层去沃尔玛美国总部学习。而且,双方甚至于在华发展初期,在战略上形成了一定“默契”:沃尔玛在深圳大力发展并开出门店,卜蜂莲花则主要拓展华东市场。不过随着发展的深入,两家企业在中国市场已开始交叉并存。

  在“去留”中挣扎

  一直模仿从未超越,这是卜蜂莲花在华发展的真实写照,这也与其在本土市场的风生水起落差明显。截至目前,卜蜂莲花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总数不过70家。这让卜蜂莲花和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同行的差距不断拉大。

  某大型连锁超市高管表示,卜蜂莲花模仿沃尔玛的发展战略行不通。由于卜蜂莲花是泰资企业隶属东南亚体系,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而沃尔玛是纯正的美式文化,自“沃尔玛系”介入后,卜蜂莲花内部的文化碰撞不可避免。由于文化是企业运营的核心,在华遭遇水土不服并不难理解。

  事实上,卜蜂莲花似乎已经意识到了在华发展不顺的问题所在。今年初,卜蜂莲花试水新业态,在上海打造了首家集合便利店、咖啡店、生鲜店及大卖场业态的“四合一”模式“卜蜂莲花生活站”。当时,卜蜂莲花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一业态试水成功,将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主力业态之一。预计未来5年,卜蜂莲花将在华开设千家该模式新店。这也被业界看做是去沃尔玛化的一个信号。

  但话音未落,又一位沃尔玛前任高管将空降卜蜂莲花的消息却再次传来。在业内专家看来,创新模式有助于卜蜂莲花实现突破,但经营风险不小。如果发展战略依旧举棋不定,卜蜂莲花在华很难崛起。

热词:

  • 卜蜂
  • 莲花
  • 生鲜店
  • 复制
  • 四合一
  • 空降
  • 沃尔玛化
  • 门店总数
  • 主力
  • 文化碰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