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系统改革现实出路是搞分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铁道部下属机构研发的网上售票平台12306网站,在2012年春运前期的售票高峰首次面临极端考验,并被证实无法胜任。庞大的访问浪潮冲击下,几度濒临瘫痪。据媒体报道,当年12306网站的设计招投标,申报方案的仅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而最终,在业界眼里实力雄厚的易程科技未能中选,承建12306网站在线售票系统的合同被交给了铁道部下属机构、业内并不知名的铁科院电子所。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微薄上不禁口出恶语:“关于12306这个神奇的网站,其实没人指望铁道部把自己做成苹果,公众不满的是你为了实施垄断放弃与技术更有保障的公司合作,不惜耽误无数顾客的时间甚至回家的行程。本来铁道部可以好好做裁判指定多家在线代理让它们充分竞争,但你非得自己还做运动员,只能找骂。天生一个贱坯子。”

  但实际上“天生贱胚子”也有很层次。这其中,一家独大的垄断最可恶。因为你实在无法选择。曾有“涨价经济学家”呼吁,解决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最佳办法就是车票提价。实名制网络购票招数亮出来,大家开始恍然大悟:现有火车运力或许不足,但技术上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交易成本,能让同志们过个好年。但现在12306网站的瘫痪现实再次警示人们,一家独大的垄断情势下,无论你出什么招数,结果都只能是播下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现有体制下唯一可行的方式,还是学习电信金融等领域办法,将铁道系统全盘分拆成若干独立实体,引入最起码的竞争。这不是最优解,但好歹能避免最糟糕的结果目前铁路系统一家独大就是最糟糕的。

  经济学家张五常作为华人能在欧美经济学界站稳脚跟,靠的是他的佃农理论。台湾当年搞土改,政府强令压低地租保障贫雇农利益。按西方传统佃农理论,价格管制只会导致产出萎缩,但实际上台湾土改之后,农业产出却激增。为什么?张五常解释是,地租固然是被人为压低了,相应的佃农之间竞争,却比以前更激烈了,地主可以将土地切成更多小块,发包给更多的佃农。因为地租降低,佃农收益率上升,所以佃农承保的土地固然小了,但单位土地投入却多了,这样农业总产出就多了。

  这个道理,也可以用在近十年来通信金融等行业改革,这些领域现在依然是垄断势力控盘,但已经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众多“小佃农”在开荒。此类管制严厉导致的结果,当然比不了欧美国家甚至香港的全盘市场化自由竞争的局面,但好歹差强人意。要是全中国只有一家电信公司,或者一家银行,今天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指望国有资本全盘退出,并且全面放开行业管制,在当下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体制内推进系统改革,将铁道部分拆出几个“小佃农”来,也许是我们现实可行的方案。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分拆
  • 铁路系统
  • 铁道部
  • 佃农理论
  • 农业
  • 春运
  • 改革
  • 张五常
  • 在线代理
  • 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