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确定"十二五"节能目标:比2010年下降16%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2015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10年下降16%。”昨日召开的全市节能工作大会透露,主城区要分批实现“三小两业”(小塑料、小洗涤、小食品、养殖业、矿产业)全部退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龙出席。

  公共机构年人均能耗费下降692元

  “十一五”期间,长沙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单位GDP能耗由2005年的1.03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0年的0.826吨标准煤/万元,五年累计下降19.76%,节约能源约512万吨标准煤,被授予全省“十一五”节能工作先进市称号。

  为了从源头把好项目准入关,遏制高能耗项目上马,长沙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十一五”期间,对5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能评”,对南方水泥河西新项目实施了“能评一票否决”。

  同时,实行节能工作“一票否决”制度。领导干部节能考核结果直接影响个人考核评价及收入、职务升降;企业连续两年未完成节能任务的,责令停产治理,经治理后仍不能完成任务的,依法关停。先后取缔、关闭“五小”、“双高”企业368家,淘汰退出、限期搬迁和停产整治企业58家。“十一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年人均能耗费由8068元下降到7376元,下降8.58%。

  “三小两业”将退出主城区

  会议透露,由于长沙80%以上的能源需要外调,能源自供不足,必须坚持走节约、高效的新型节能之路。“十二五”全市节能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10年下降16%,2015年末单位GDP能耗值下降到0.693吨标准煤/万元。  

  由于工业仍是当前节能的重点,会议透露,要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限制审批等政策,提高建材、化工等“高碳”产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逐步推进高能耗产业和工艺的退出。

  未来四年,大河西先导区要完成“五小企业”和非煤矿山、粘土砖厂的关闭,全面淘汰燃煤锅炉,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淘汰率达到100%;主城区要分批实现“三小两业”全部退出。

  对准备购买汽车的市民来说,今后将会有更多选择。会议透露,要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进程,推广应用混合燃料汽车及纯电动汽车,鼓励个人购买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热词:

  • 十一五
  • 节能工作
  • 五小
  • 节能目标
  • 高能耗项目
  • 标准煤
  • 一票否决
  • 三小两业
  • 2010年
  • 双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