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酒配何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天,面对满园怒放的杜鹃细饮五加皮;夏天,在满树狂花中痛饮啤酒;秋日薄暮,用菊花煮竹叶青,人与海棠俱醉;冬寒时节则面对篱笆间的忍冬花,用腊梅温一壶大曲。无物不可下酒,甚至诗词也是上佳的佐酒菜。

酒与食相伴而生

  林清玄嗜酒,喝出了文人的清丽风雅,他归结出饮酒哲学,分为三种境界:“准备许多下酒菜,喝得杯盘狼藉是下乘的喝法;几粒花生米一盘豆腐干,和三五好友天南地北是中乘的喝法;一个人独斟自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上乘的喝法。”

  对于上乘的饮酒法,林清玄自有心得:春天的时候,可以面对满园怒放的杜鹃细饮五加皮;夏天的时候,在满树狂花中痛饮啤酒;秋日薄暮,用菊花煮竹叶青,人与海棠俱醉;冬寒时节则面对篱笆间的忍冬花,用腊梅温一壶大曲。最后,他甚至提出,无物不可下酒,甚至诗词也是上佳的佐酒菜。

  1.日式小菜三种拼 配天孙降临烧酒 2.牛肉火锅 配佳之香麦烧酒 3.盐烤三文鱼头 配麒麟一番榨啤酒 4.特制芝士鸡排 配Teroldego Rotaliano Riserva 5.奶油布丁 配维斯特玛美乐干红

  自古以来,酒与食就相伴而生。饮酒佐食,从生理上说可以果腹压酒,不至烈酒入腹胃难受,而从饮酒的意境来说,不同的伴酒食可适应不同的酒局,催发不同的酒兴。《红楼梦》中关于酒宴的描写比比皆是,凡酒宴必吟诗作对,这就显现出佐酒食的重要了。如“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宝钗讽和螃蟹咏”中,薛宝钗因螃蟹得佳句,又或是“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中,史湘云叹道“若不是这鹿肉,今儿断不能作诗”,便足见佐酒之食催发酒兴,提升酒宴品质,也让饮酒之人宾主尽欢。

  固然饮酒能分俗雅,但中国的饮酒文化中,对于酒食并没有太多的规范限制,玉食珍馐也是饮,三两小菜也是饮,如孔乙己般茴香豆一碟浊酒一壶同样饮得怡然自得。而在西方的饮酒文化中,限制却多了许多,比如“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即是最基本的酒食规范,在此基础上延展出对于不同的酒,如伏特加、朗姆酒、威士忌、白兰地、香槟等等不同的酒食搭配。也因此,在德国的小酒馆中,啃着咸猪蹄饮着冰啤的情形,到了俄罗斯就变成吃着鱼子酱饮着伏特加。而狂放如海明威者,更有自己特殊的喜好—— 一口朗姆酒,一口黑巧克力,阳刚粗犷如朗姆酒佐以甜蜜柔滑的巧克力,铁汉柔情的气质瞬间展露无遗。

  酒食最做作的当属日本,通常来说日本男人下班后总爱扎堆在居酒屋中喝上几杯啤酒,可啤酒毕竟是舶来之物,实在难以从中觅出日本的饮酒文化。可日本民族素来擅长兼容并举,干脆以烧酒、清酒等本土酒搭配上日本本土食物,硬生生地创造出一套酒食传统——根据不同的食客制作不同的菜点搭配不同的酒饮。若不识好歹的较真者心生疑虑此刺身为何非得搭配彼烧酒,抬眼一见如老僧般庄严肃穆的日本大厨,估计也只能把问号吞进肚里。 实在如佛曰: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是错。

  也罢,一如《维摩经》中天女在菩萨和弟子间散花,花不沾菩萨衣却落罗汉身,实因菩萨眼中是花又非花。饮酒佐食同样如此,喝纯酒自然有真味,但酒佐物食也自有情趣,何酒配何食全在于饮者自由心证,如能喝得畅快喝得尽兴,又有何物不能下酒呢?

  EnShanghai

  上海卢湾区思南路30号南2楼

  021-63850707

  TIPS 京城风行居酒屋

  博多山笠居酒屋

  推荐酒食:生鱼拼盘

  朝阳区东三环北路3号幸福大厦2楼(霄云路口)

  64618483

  Suzumei

  推荐酒食:寿司

  朝阳区新源街2号三源里小区6号楼1楼

  010-64660204

  慢走

  推荐酒食:炸银杏鸡脆骨

  朝阳区团结湖北三条甲8号(43路总站后面)

  010-64361608

  Glen

  推荐酒食:威士忌、甜品

  朝阳区南三里屯路16号泰悦豪庭2楼203室(白家庄路口)

  010-65911191

  Geba Geba

  推荐酒食:烤牛舌

  朝阳区关东店北街23号

  010-65924305

  威士忌小食搭配指南

  不同的酒类有不同的酒食搭配,如今日本威士忌盛行,常见坚果、柿子花生外, 一些烧烤、甜食,能够衬托出不同威士忌的独特风味,也是威士忌佐酒佳品。

雪利牛肉干

  雪利牛肉干

  咸香的牛肉干,还透着一股花果香气,与山崎12年最搭。熏制牛肉干的木屑,要从日本特定的一家专业店铺订购。

盐烤青花鱼

  盐烤青花鱼

  日本单一麦搭配原味的海鲜应该最能体现它的原汁原味。软嫩多汁的鱼肉,用来搭山崎12年的清甜再合适不过了。

七味鸡软骨

  七味鸡软骨

  烹制得焦黄色的鸡软骨,上面撒一层白芝麻,口感咸香,还略带一丝甜味。虽然是软骨,但是一点“硬”的感觉都没有,还很有嚼头。

肉桂苹果派

  肉桂苹果派

  肉桂的香味最容易激起男性的欲望,如果再加上甘甜的苹果呢?用一杯宫城峡10年来搭它吧,不必用“这玩意是女人吃的”来拒绝甜点。

圣女果蜜饯

  圣女果蜜饯

  日本单一麦清淡的口味和幽幽果香最适合佐酒品:圣女果嵌蜜饯,把“甜”发挥到一个极致,又互相抵消口感上的缺点,是余市20年的最佳伴侣。

热词:

  • 何酒配
  • 螃蟹咏
  • 泰悦
  • 咸猪蹄
  • 软骨
  • 居酒屋
  • 圣女果
  • 肉桂
  • 红楼梦
  • 烧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