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博士首度承认产品战略有失误营运步伐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甜菊糖和零卡为卖点的饮料行业“新兵”——张博士天然零卡饮料公司(以下简称“张博士”),在去年短短几个月内便经历了新品风光上市到黯然收缩业务的过山车式的过程,随后更是陷入了与全国数十名经销商的经济纠纷之中。日前,该公司董事长张永现身北京,对本报记者首次回应了这些不利消息,并谈及初涉饮料业下游的经验教训与感受。

  承认首推产品选择失误

  本报此前曾报道张博士因产品滞销,引爆了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经济纠葛,同时也有在全国范围内收缩业务的迹象。

  对此,张永坦承,张博士发展高峰时期,共有高达1500人的销售团队,但因业务调整,很多办事处及区域经理、销售人员等进行了集中和裁撤,目前仅有不到200人。对于消费者“对张博士茶饮料口味不佳”的质疑,张永表示,其实张博士利用甜菊糖共研发出1000多种食品应用、500多种饮料应用,除了常见的茶饮料,还包括维生素饮料、零卡可乐和零卡乳饮料等。“如果说零卡饮料有失误,那就是当初选择茶饮料作为首推产品。因为零卡公司的团队大部分出身于茶饮料,所以起步就以茶饮料为主了,然而消费者对茶饮料的口感早已形成,味道稍有变化就会很明显。”

  谈及该公司的管理团队,不得不提两任总裁的先后“下课”。张永说,他的用人之道就是放权给职业经理人,给予足够的信任。“这个信条不会变,但我也不否认存在用人失误。”

  尽管屡屡坦言失误,但张永也一再强调,张博士作为一家新企业,在产品上市和市场开发的初期碰到各种问题属于正常现象。

  营运步伐将会放缓

  实际上,张博士虽然是饮料行业的“新兵”,但其母公司GLG集团却已是上游甜菊糖种植加工领域的“老将”。不过,甜菊糖作为纯天然零热量的第三代糖源,目前在中国国内的认知度并不算高。张永说,如果自己不做饮料,甜菊糖在中国的推广将延后3-5年,这也是其下定决心自己涉足下游的主要原因。

  谈到未来的目标,他说,希望实现甜菊糖的商业化、产业化发展。不过,零卡饮料公司是否还要扛下去呢? 对此,张永坚称:“张博士是自己的一个事业,肯定会继续做下去,但营运步伐和速度方面会更加实事求是。”言外之意,企业发展速度会有所放缓。而张博士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则更为直接地表示,企业现在正是“断臂求存”,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进行各项收缩和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商报记者 李冰

热词:

  • 张博士
  • GLG
  • 产品战略
  • 甜菊糖
  • 新兵
  • 下课
  • 老将
  • 营运
  • 茶饮料
  • 饮料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