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越春运囧途需打破垄断思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巨大的访问量下,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几度濒临瘫痪。质量问题出现,承建商也浮出水面。据媒体调查,在业界眼里实力雄厚的方案均未能中选,铁道部下属机构铁科院电子所最终中标。有知情者称,当初IBM的成熟方案报价太高,12306走自主研发的路线却成了如今的局面。(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0版)

  都说渴望、拥挤、焦灼、疲惫……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表情”,而今年,所有有关购票的焦灼与忧虑,都开始在电脑与电话前,吹响了集结号。信息社会,网络是个好东西,但要让信息弱势的农民工,在这十几天的时间内学会“冲浪”、使用网银,还要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网络购票情势下,狂击鼠标抢车票,有网友就说了:“别说农民工,计算机博士都难买到一张铁道部的火车票。”

  这不是戏言。据报道,铁道部官方订票网站耗资数千万元建成,但上线半年以来从未做过有关春运订票的模拟演练,网站也无巨大访问量经验。有媒体估算,按照铁道部订票网站的日点击率和日售票量,乘客平均猛刷网站超过500次才能买一张票。

  网络信息时代,信息自由与分享是最基本的网络精神。在电子商务如此发达的今天,试图通过信息资源与技术垄断,在网络购票上也做到一统江山,不仅背离了网络精神,也只能让自己面临海量访问时捉襟见肘。很显然,计划色彩浓厚的铁老大,面临自由与开放的网络时,垄断与封闭的思维明显在此“水土不服”。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网络时代,当山寨“抢票器”都能突破粗陋的铁路购票网站,占据网络购票的一席之地时,那些成熟的电商与网民,又该如何看待这样一个担负民生期待,却无法承载民生重量的网站?“界面丑陋,服务器不稳定,用户体验超烂……”,如此有关购票网站的关键词让人恍若隔世,当电子商务早已跨越信息技术障碍、飞速过河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感慨,铁道部依然还在摸石头。

  攻克网站技术难关的方法并不是没有。有互联网分析师就指出,可以参考航空票务市场发展路径,以代理商搭建多种网络销售渠道,对海量购票人群进行分流。在客服体系建设、服务器运营和维护上,与专业的第三方合作,并投入更多资源。但了解了铁路购票网站的中标内幕,我们就应该知道,解决铁路购票网站的“面瘫”,显然不是简单指出技术路径的问题。对资源、利益的垄断、封闭思维一日不打破,一日不能坦然面对成熟自由的市场,让技术与资源自由竞争、优胜选择,并让渡自己的利益,则铁路购票网站永远只能在抱残守缺中,被公众的唾沫淹没。

  网络时代,买火车票不容易,而要卖好一张小小火车票,则不仅需要信息智慧,更需要拥有投入市场的勇气。当我们转身走向实名制的公平中时,如何在网络购票中实现效率,让人们更快速地购票安全地回家;如何在一个庞大的购票群体中,尽可能保障信息弱势的农民工的购票权利,则不仅需要打破铁路内部的垄断思维,更需要将视线突破铁路之外,让公路等让渡一些比如高速路收费的垄断利益,恐怕才能真正改变春运囧途的命运。 ( ■李 妍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热词:

  • 购票
  • 春运订票
  • 铁道部
  • 冲浪
  • 水土不服
  • 服务器
  • 用户体验
  • 界面
  • 面瘫
  • 网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