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网IPO将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9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告称,发审委定于1月13日审核人民网首发上市申请。人民网的上市拉开了重点新闻网站上市大幕。这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重点新闻网站上市蓄势待发

  “此举意味着像人民网这类重点新闻网站也开始尝试快马加鞭市场化运作,抢占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领域的先机。”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人民网的上市可谓资本市场与文化传媒产业融合的标志性事件。

  招股书显示,人民网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的简称,即首次公开募股)拟公开发售6910.57万股,占上市后总股本的25%,预计募资5.27亿元。招股书披露,人民网主要业务由互联网广告业务、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和技术服务四个方面组成,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64.84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24.94万元。

  人民网只是首开先河。据了解,包括央视网、新华网、千龙网等在内的10家新闻网站亦正抓紧抢滩A股。

  早在2009年9月,国新办就曾下发《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对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以及东方网、北方网、千龙网、大众网、浙江在线、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等1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进行部署。2010年5月14日,国新办再度召集上述新闻网站相关负责人,督促改制进程。按当时的规划,最快在2010年年底前有一至两家完成改制的网站率先发行A股。

  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有望有1—2家新闻网站完成转企改制后上市,之后将陆续有更多的网站实现上市。

  谋求发展 正视风险

  “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开始以密集的频率出台,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和保证。其中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提供支撑就是其中的重要手段。”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谢伦灿认为,未来几年,一方面文化传媒行业将在政策扶持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驱动下呈现快速增长;同时也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证监会日前也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文化发展繁荣的支持服务功能,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鼓励文化类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一系列旨在支持文化传媒产业的财政、税收、信贷、资本市场层面的政策措施将有效落实。在这套“政策组合拳”中,或将迎来文化传媒类公司上市高潮,并购整合和板块扩容将成为传媒行业今年资本市场的最大看点,包括重点新闻网站和国有大型出版集团在内的众多文化类企业都将加快步伐进军资本市场。

  据招股书披露,人民网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为人民日报社。在此发行前,人民日报社及其全资子企业持有人民网16490万股国有股,占发行前股份总数的79.54%。预计募集的5.27亿元投资总额中,有2.89亿元用于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1.46亿元用于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0.92亿元用于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网站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大规模固然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但也要充分考虑到资本市场的风险所在,其运作机制、管理团队等都要做好应对股市风险的准备。”谢伦灿分析指出。

热词:

  • 转企改制
  • 人民网
  • 资本市场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