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在华销售额仅20亿 雅芳老矣尚能饭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在华销售额仅为20亿元,跌至行业第六,与第一名安利的260亿元销售额相距甚远

  就在“贿赂门”时间后爆发了一年多之后,雅芳中国区总经理欧德睿高调亮相其广东直销服务中心的揭幕仪式。当年率先成为中国直销试点企业、率先拿下直销牌照、与安利并列成为中国“直销”行业代言人的雅芳,而今难掩颓势———据不完全统计,雅芳已经从直销行业的“亚军”急速跌至第六名。

  看着不少商场百货里小推车上打着“特价”的雅芳产品,不少业内人士均质疑:雅芳老矣,尚能饭否?

  “乖宝宝”的成长代价

  “贿赂门”是雅芳中国的一道“重伤”。

  很多人都说,这是当年雅芳成为直销行业“乖宝宝”的“成长代价”———从2008年6月雅芳开始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美国司法部展开内部调查开始,原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 Beh和负责公司事务及负责政府公关的孙长青等四名高管在2010年“落马”,原南美地区的欧德睿“空降”至中国。

  “当年雅芳拿牌的时候承诺的是‘单层次’,但是欧德睿擅长的却是‘多层次’,这便形成了一个无法打开的‘死结’,”一位直销行业老行尊一针见血指出,“于是,雅芳的体系就成了一个‘四不像’:既不能说自己是单层次,也不是多层次的。”

  雅芳的不成功,还体现在业绩上———七八年前,雅芳以年销售额20亿人民币左右位列直销行业“老二”,仅次于龙头安利。

  这么多年过去了,2011年,安利初步统计销售额260亿元人民币,雅芳却止步于20亿元人民币,跌至行业第六。

  “听说20亿元还多了,估计只有十多亿元。”来自业内的评价毫不留情。

  雅芳死撑中国市场

  似乎是为中国市场打气,在直销服务中心的揭幕仪式上,雅芳亚太区高级副总裁Bob Briddon表示他的“2012年亚太巡访的第一站选择了中国”,他一再强调:“中国市场始终是雅芳重要的长期发展机会。”

  话虽如此,但中国市场黯淡的业绩不仅让Bob颜面无存,更是成为其全球CEO钟彬娴被低调换下的原因之一。

  去年12月15日,在雅芳CEO座位上坐了12年之久的钟彬娴被传出卸任,业界一直认为“贿赂门”是导火索,“业绩差”是根本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直销专家指出:“雅芳中国必须理清直销员与经销商之间的利益,理顺价格体系,否则难以前进。”

  李晓莉

热词:

  • 雅芳中国
  • 老矣
  • 直销
  • 贿赂门
  • 销售额
  • 直销行业
  • 老二
  • 重伤
  • 亚军
  • 特价
  •    

    搜索更多雅芳中国 老矣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