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队"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中字头"出手意味深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强调促进协调发展一二级市场提振市场信心的话语鼓舞下,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以及中国联通等央企开始再度大手笔增持向市场传递提振信心,低迷已久的大盘因而强势反弹。

  央企增持超36亿元

  1月10日,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以及中国联通三大央企上市公司纷纷公告,获母公司股东增持,并有计划在未来继续增持。其中,中石化公告称,截至1月9日,集团通过上海证交所交易系统和在香港二级市场分别增持公司部分A股和H股39083199股、425500000股;神华集团也以买入方式增持中国神华10808605股A股;中国联通集团则增持了中国联通4404984股。

  事实上,早在2011年10月11日,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曾引发了第一轮增持热,不过,央企的增持努力很快被股市跌跌不休的洪流所淹没。而本次央企集中增持的效果更加明显和剧烈,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增持加码的同时,传递出了“看涨”的信心。统计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先后增持43只股票,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获增持总额的54%,超过一半的水平。

  “中字头”出手意味深长

  从历史来看,“中字头”公司的集体增持虽然并不多见,但2008年的那次增持却铭记投资者脑中。2008年9月,就在大盘快要见底之时,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石油在内的“中字头”公司,带领着上百家上市公司,浩浩荡荡地掀起了增持浪潮。除了“中字头”公司集体增持,现在与2008年还有一个同样的现象,就是汇金公司出手增持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进行“维稳”。

  而此前的2011年10月,汇金公司又以同样方式,分别增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耗资逾1.97亿元。今年1月6日,工行发布的股份变动公告中,又显示出汇金公司在2011年11月、12月“默默”地继续增持。

  众所周知,2008年汇金公司、“中字头”公司等众多产业资本的力捧,最终使大盘在当年10月28日下探到1664点这一历史性大底后,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翻倍行情。如今,汇金公司、“中字头”公司再度高调出手,其中意味十分深长。

  弱市中赚了数千万元

  央企增持,不仅对股市维稳起到效应,也给自己带来不菲账面赢利。2008年的增持让央企赚得盆满钵满。统计显示,当年9月18日起至9月23日,共有3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斥资约12亿元增持股票,增持数量达到1.34亿股。而这一周股市大涨,给这些大股东们送上7000万余元的收益,收益率达15%。同样,在本次增持的过程中,央企不仅没有赔钱,反而在弱市中赚了数千万元。统计显示,按照交易平均价和股票均价计算,央企此次增持市值合计36.68亿元,而截至1月10日,最新市值合计为37.41亿元,浮盈金额为7323.45万元。

  因而,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宵表示,此次央企再次增持,对市场稳定将起到关键作用,股市已经到底概率增大,这是提振市场最直接的行动。作为散户投资者,站在“国家队”这边,赢的概率大。

热词:

  • 央企
  • 国家队
  • 提振
  • 历史性大底
  • 市场信心
  • 中字头
  • 持股票
  • 汇金公司
  • 2008年
  • 维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