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承载与延展 纸业CSR的厚重绵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PP( 中国 ) 发布 “ 绿色承诺 ”2011 年第四季度报告,倡导以纸业特有方式回馈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最新发布的 2011 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提到 “ 中国企业的责任实践领先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指数好于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 如何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单纯操作升华到战略管理,如何有效承担对社会、环境和经济所承担的多重责任?造纸业作为古代造纸文明的传承和现代循环经济的代表,正在寻求以行业特有的方式回馈社会,讲求平台的开放以及运营和项目的可持续,积极拓展纸业 CSR 的深度与广度。新一期的 “ 绿色承诺,绿色发展 ” 季度报告对此做了深入的探讨。

  CSR 通常是企业对各利益相关方期望与承诺的回应与回馈,因此很自然地会带有行业痕迹和企业色彩。许多全球 500 强企业的 CSR 首先立足于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其次在 CSR 项目的选择与开展也常与 “ 主业相关 ” ,这有利于企业以最擅长的方式来回馈社会,是成熟的运作模式。对照中国的造纸业,许多企业也正在突破对 CSR 简单等同于慈善捐赠的狭隘定义,发挥纸业所独有的 “ 承载 ” 和 “ 延展 ” 性,一方面注重开放式平台的构建,通过跨企业、跨行业、跨界甚至跨国的合作,采众家所长;另一方面讲求自身运营以及项目开展的可持续性,以 “ 林纸结合 ” 为战略、以 “ 清洁生产 ” 为根本、以产品服务为载体、以科学严谨为原则地细水长流,润泽无声。

  “ 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公司有形产品与无形文化的延伸与发展。 ”APP( 中国 ) 公关总监张文展介绍到。 APP 是现代造纸企业的代表,在 CSR 方面更是屡获殊荣。 “ 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基础,而由纸业特性所决定的 ‘ 承载 ’ 与 ‘ 延展 ’ 性则是我们 CSR 的精髓和灵魂。 ” 

  APP 早自 2008 年就开始协办 “ 绿色承诺,绿色发展 ” 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如今该活动已经成为每年专家学者、媒体同业讨论行业可持续发展议题的 “ 达沃斯 ” 。而由 APP 的旗舰工厂金东纸业主办的 “ 金光印艺大奖 ” 经过五年的磨砺,已被誉为 “ 纸业奥斯卡 ” ,促进了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与交流。

  作为资源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造纸企业 CSR 的广度更集中体现在企业自身管理和项目开展的可持续性上。如 APP 在关注碳排放的同时,去年对水资源管理尤为重视。 2011 年, APP (中国)总部率领旗下 6 家工厂,响应联合国全球契约 “ 水之使命 ” 的倡议,成为中国首批加入 “ 水之使命 ” 的造纸企业。此外, APP 旗下的金红叶纸业集团、金华盛纸业和金东纸业均获得中国造纸协会颁发的 “2010—2011 年度中国造纸工业环境友好企业 ” ,并与其他企业共同倡导 “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造纸工业绿色发展 ” ,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共践社会责任。

  展望 2012 ,张总监表示: “ 践行社会责任是我们 ‘ 绿色承诺,绿色发展 ’ 可持续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我们希望在 2012 年继续过往在可持续营林、清洁生产和 “ 和谐社区 ” 营建方面的努力,以科学化、系统化、集约化的方式来践行对环境、社会和经济承担的多重责任,也希望集合各种力量,发挥纸业的特性,以我们擅长的方式有效回馈社会。 ”

热词:

  • CSR
  • 和谐社区
  • 金红叶
  • 张文展
  • APP
  • 纸业集团
  • 绿色
  • 水之使命
  • 造纸企业
  • 清洁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