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宇通否认绑架校车新标准 称成本并未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关于校车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一下子置于舆论漩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宇通绑架了行业标准”。那么,事实究竟如何?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宇通客车品牌管理部王瑞。

  宇通主导校车标准制定?

  有报道称,“新校车标准”由郑州宇通集团执笔。来自宇通的周慧慈是“新校车标准”课题组组长,也是执笔人之一。那么,该课题的组员都有哪些客车企业?他们是否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王瑞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称,我国客车标准化委员会成立“新校车标准”课题组时,召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以及宇通客车三家单位参加,而宇通客车的工程师是作为行业资深的专家,应客标委的邀请参与了校车标准的起草。

  对此,业内营销专家张勇表示:“依宇通上述说法,是否意味着该集团是唯一一家参与该课题研究制定的客车企业?如果真是这样,对其他客车企业来说有失公允,如果其他客车企业也参与了该课题,并充分发表了相关意见,那么宇通就有些冤了。”

  王瑞称,不存在所谓“宇通标准”,宇通也并未“绑架”校车标准,首先要考虑的是校车“安全第一”,并不是代表企业的利益。

  唯成本论值得商榷

  有报道称,一汽、二汽、金龙、五菱、福田等汽车企业的代表则认为,如果完全按照“新校车标准”征求意见稿执行,不仅要增加20%-30%的成本,大多数生产中小客车的生产厂家将被排除在外。

  对于业内其他人士所说的新标准会大大提高生产成本这一说法,王瑞则表示:“说成本增加,和谁比?如果和现在这种不合格的微面、小面包来比,那确实成本要高一些。但要是和目前成人乘坐的同等大小的民用大客车相比,它的成本并没有增加,甚至还略有降低。”

  有网友表示,撇开宇通是否绑架校车标准不说,企业认为新标准大大增加了成本这一说法本身也值得商榷,难道一切都要唯成本论么?校车标准是该代表企业的利益还是学生的利益?

热词:

  • 宇通
  • 新校车标准
  • 客车企业
  • 王瑞
  • 安全第一
  • 标准制定
  • 新标准
  • 我国客车
  •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 一汽
  •